瑞士(9)日內瓦湖區─日內瓦

日內瓦被票選為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雖說如此,它卻被美國旅遊達人說:玩起來蠻無聊的。不過,如果你只是轉機順道來玩個半天、一天,我覺得還是不錯的。這當中若能勻出半天的時間,搭短程巴士和纜車到法國觀景台去看白朗峰,那就更理想了。

日內瓦湖、Jet d'Eau 噴泉,以及在湖邊慢跑的人,這就是日內瓦的日常湖邊風光。

日內瓦湖、Jet d’Eau 噴泉,邊慢跑的人以及漫步的旅客,這就是日內瓦的日常湖邊風光。

交通

不知是否因為日內瓦是聯合國在歐洲的大本營,有很多從歐洲大城飛到日內瓦的機票很便宜。因為這個緣故,你很有機會從日內瓦入境或轉機。選購歐洲的便宜機票,skyscanner是一個很好用的網站。

如果你第一夜要住在日內瓦附近,從機場到日內瓦周邊(canton of Geneva)有免費車票可用,吐票機器就在提領行李附近(入境樓層)取。那是一個貌似台灣賣面紙的機器,旁邊有指示牌寫「Public Transportation to Geneva “Free Ticket"」,按一下按鈕票就吐出來,這張票80分鐘內可用,火車、巴士、交通船都可搭。從機場到進日內瓦才有免費票可用,從日內瓦到機場要自己買票,但有住宿日那瓦旅館(含青年旅館)可用交通卡免費搭車。

在日內瓦住宿的人,住宿期間,旅館應給你一張交通卡(Geneva transport card),可免費搭乘市區公車、電車、交通船,如果旅館沒主動給你,你主動要,每名房客都有,這包含你隔日免費搭火車到機場。

其實玩日內瓦,走路最方便。對於玩半天的旅客,走路逛湖邊和舊城才是王道。如果想看看這個城市,則要到舊城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Cathedral) 登高攬景。

地圖

旅館會給你地圖。如果你不住旅館,日內瓦火車站的小詢問台,也可以要到免費地圖。

景點

可以走到噴泉下面,你會看到源頭是一束堅強的水柱,然後散開。然後看風向強弱,散的幅度不一樣。

走到Jet d’Eau噴泉下面,你會看到源頭是一束堅強的水柱,然後散開。依風向強弱,水柱散的幅度和角度會有點不一樣。

日內瓦最著名的景點就是日內瓦湖和Jet d’Eau 噴泉。日內瓦湖又叫雷夢湖(Lake Leman,法語),所以你在西庸城堡看到的古地圖或是日內瓦遊船,上面標的是雷夢湖。

從火車站出來,走5分鐘就到湖邊。湖邊各色旗幟飄盪、天鵝在湖面戲水,還有許多遊艇帆船。我去的那天是假日,很多遊艇帆船在海面出巡。我猜這個城市的中產階級如果自己沒有船,大概也有幾個親戚朋友會有,或者也會有公司遊艇。假日就這樣大夥兒吆喝一起出來玩了。所以,假日的湖面熱鬧非凡。

順著湖走,可以走到噴泉底下。在底下拍噴泉並沒有比較好看,但你可以看到噴泉口出來的是一束堅強的水柱,順便感受一下噴泉的高度。並不是時時刻刻噴泉都噴一樣高,但最高可以噴140公尺。

晚上的湖邊,經常有人辦活動,很熱鬧。在日內瓦過夜的人,不妨晚上也去湖邊繞繞。如果碰到節日,夜晚噴泉還會變換顏色。

另外,在湖邊就可以看到白朗峰,但很小。如果沒人為你指出,你可能認不出來。

若您只有一小時,在湖邊散散步,應該也就嚐到日內瓦這個城市的味道了。

日內瓦湖旁邊的公園Jardin Anglais綠意盎然。

日內瓦湖旁邊的公園Jardin Anglais綠意盎然。

湖邊行道樹讓人印象深刻,以致於電影拍聯合國衛生組織時,這些行道樹讓人一眼就看出來是日內瓦。

湖邊Prom du Lac路上的行道樹讓人印象深刻,有部電影拍出這些行道樹,就是它們讓我認出那是日內瓦。

 

舊城和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Cathedral)

上彼得教堂tower攬景。

上聖彼得教堂tower攬景。

日內瓦舊城是一個中世紀的羅馬市集,Jardin Anglais湖邊公園過馬路再往上坡路走一下就到。就算你沒地圖,你看哪條街道看起來舊舊的、或者是石頭路,往那兒走就沒錯了。建議到舊城巷子轉一轉,感受它的中世紀遺風。往上坡路走沒多久,便會看到聖彼得大教堂,它是舊城的中心。

聖彼得大教堂, 建於1160-1252,但中間重建了好幾次,最後一次重建是在18世紀。進入教堂參觀免費,不過到它的tower要付費(CHF4),買票點在教堂內一樓左邊最前方,入口則是在另一邊(右前方),如果不清楚,問賣票的人。它另一個付費參觀點是它地下室的Archeological Site ,這是在此發現的古蹟,可以追溯到四世紀。但到tower去登高望遠才是旅遊的重點。

在聖彼得教堂後面公園草坪倘佯的少女。

在聖彼得教堂後面公園草坪倘佯的少女。

這條窄巷感覺很舊,有羅馬市集巷道的味道。

舊城窄巷。

舊城巷道。

舊城街道。可能因為假日,很多商店沒開,除了餐廳,幾乎都沒人。

從巷子看聖彼得教堂。

從巷子看聖彼得教堂。

教堂旁的小巷,有個導遊對著這條巷子解釋了很久,不知在講什麼。

教堂下面的街道,有個導遊對著這條小街解釋了很久,不知在講什麼。

從教堂上眺望湖灣,可惜建築怪手擋在畫面。

從教堂上眺望湖灣,可惜時不我與,偏有個建築怪手來作怪。

 

從聖彼得大教堂看舊城。

從聖彼得大教堂看舊城。舊城很多房子的屋頂上都開很多窗子,應該就是屋頂閣樓的窗子吧。

紅燈區

紅燈區距火車站不遠。我本來並沒打算要探訪紅燈區的,因為已經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見識過了,那裏有點像台灣的華西街,但非常商品化,她們是直接站在玻璃櫥窗和門口展示自己。您不要呆呆地舉起相機拍她們,據說你的相機會在不經意中被搶下。在日內瓦也一樣,有誰膽敢舉起相機的,就等著有人從裡面出來對你進行關切。

日內瓦的紅燈區位於Paquis區內,很多是拿執照的,必須對政府繳稅。事實上,瑞士從1942年起,性工作就合法了。不過,也有人拿觀光簽證進來之後就不走了,尤其在金融風暴之後,這類的非法移民變得更多。讓人驚訝的是,在2011年以前,瑞士是唯一一個允許16歲少女合法成為性工作者的歐洲國家,後來才改為只有18歲以上才能合法從事性工作。

因為我想找自助洗衣,旅館櫃臺跟我講了要怎麼走,卻沒跟我說那裏是紅燈區,也許他有提到Paquis District,可惜我沒聽懂那是「紅燈區」的意思。吃過晚飯,我決定先去探路,免得帶了一包衣服出去卻找不到路。就這樣東彎西拐,走到紅燈區去了,而且還看到一名潛在顧客在詢價。

找到自助洗衣店後,我打消了洗衣念頭,原路返回。我沒有深入Paquis區逛,算是從邊邊走過,不過我讀到的資料顯示,這裏也有玻璃櫥窗,不過不像阿姆斯特丹站的是歐巴桑,據說這裏站的是年輕的東歐小姐。基本上,我看到的性工作者,感覺是蠻自在地站在路邊、街角, 打扮入時,年紀約30歲上下。 但我發現她們會朝你看一下,然後繼續她們自己的站崗。所以更有可能的是,她們並非自在,而是無奈加麻木,很難相信有人真能很自在的展示自己性商品的身份。

觀賞白朗峰

我在公園看到一名超級像電影裏的貴婦的坐在椅子上休息,我跑去問她,知不知道哪一座山是白朗峰。她站起來認真看了半天,說沒看到。然後,貴婦說他們開車去某某處看白朗峰,我不確定她去的到底是哪裏,但有提到觀景台。因為她說不是夏慕尼(Chamonix),我感覺她講的和我下面找的資料很可能是同一個地方。西方網友介紹,可搭短程巴士(20分鐘)、再換纜車,到法國觀賞白朗峰。我把他的介紹簡單寫在下面。

在日內瓦主要火車站 Cornavin搭bus 8號,在最後一站Veyrier-Douane下(費時20分鐘),距巴士站20公尺處,就是瑞法國界,過國界/海關到法國。走5分鐘就到纜車站(來回  €10.80),上去上面的纜車台(1400m),此時只看得到日那瓦這邊。你走出纜車站/餐廳建築,往右方上坡走,過一或兩條馬路,走入樹林小徑。過了滑翔傘出發站後,會抵達觀景台(有一個大高架天線台),在那裏你可以看到日內瓦湖和另一邊的白朗峰(天氣好才看得到),大部分人是在這裏攬景而已。過了觀景台,繼續往前走一小段馬路(由此往前多為平路),然後轉進樹林和草原。最後,你會看到一大片草原,草原某點,你可看到日內瓦湖、白朗峰、以及法國內陸,在最遠的右方,可看到Lake Annecy(法國)。從上面的纜車台走到此,大約1小時多。

週四到週六,纜車開到11pm,平日只開到7pm,十月以後,只有週末開放。上方纜車台的法國餐廳Horizon聽說不錯。

如果要搭纜車去看白朗峰,加上等巴士、纜車、和健行時間,我想這個行程大概至少要留個4小時才不會太趕。

不過,天氣清朗時,日內瓦湖邊可以看到白朗峰。火車站出來,往噴泉方向走,往噴泉的方向看,你會看到一座小尖頭山(Le Mole),右後方的白色雪山就是白朗峰。我後來在回程路上,看到一個人指著遠方的山對另一個人說那是白朗峰。我回來檢視相片,無法確定我拍到的是雲還是山,只有Le Mole山和Saleve山看得清楚。而且每一張相片,在白朗峰的方向,總是雲霧裊繞。請上維基百科看看照片(下面的廣景照),認好位置,下次您親自造訪時,希望您有機會拍到清楚的白朗峰。

 

本篇發表於 瑞士, Travel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瑞士(9)日內瓦湖區─日內瓦

  1. Sam 說道:

    感謝,今天依照你的方法上到山頂,有很多本地人到來,風景壯麗,如要去看白朗峰,要走45分鐘

  2. 匿名 說道:

    關於日內瓦機場提供的免費票, 我看了官網說明,但是還是不明瞭允許的範圍是哪些?
    您如果知道的話,方便告訴我嗎?謝謝~˙

  3. 匿名 說道:

    太謝謝你了, 這麼快就回應, 感謝幫忙~

    • marcopola 說道:

      抱歉,我想更正一下。我用的是在日內瓦住宿的 Geneva transport card,我沒用進入日內瓦的free ticket,因為當天我們直接買火車票flex saver pass到Zermatt去了,但官網寫80分鐘內都可以搭,就是都可搭,只不過是在它允許的範圍內才是免費。

  4. yu 說道:

    請問您, 在日內瓦機場領取的80分鐘內免費票, 是只能用一次, 或是80分鐘內可以多次使用呢?
    謝謝您~

    • marcopola 說道:

      應該是八十分鐘內都可以用, 因為你有可能換交通工具. 我自己是只有用過一次, 而且沒有人來查票, 所以那張票從頭到尾都只在我身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