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6)Alps村鎮─Lauterbrunnen及登山票價

Lauterbrunnen是一個冰河峽谷,很安靜,腹地不大,遊客相對較少,適合喜歡遠離塵囂的人。這裏前往各景點很方便,也有很多健行步道,我覺得這裏最吸引人的就是走在它狹長的峽谷中看飛瀑、看群山、看山坡、看草原。

Lauterbrunnen是一個由冰河切割而成的狹長峽谷。

Lauterbrunnen是一個由冰河切割而成的狹長峽谷。

Lauterbrunnen街道,圖中的瀑布是這個谷地最大的瀑布Staubbach,向下傾洩300公尺。

很多遊客是專程來這裏看水量很澎湃的Trummelbach,看完又立刻搭公車或遊覽車回Interlaken,我覺得蠻可惜的。Trummelbach是藏在Black Monk岩石後面的10條冰河瀑布,要搭人造電梯進去觀賞(只有夏天開放)。我沒去看,因為看照片,還是外面的冰河峽谷那些免費瀑布漂亮多了,而我連外面也只看了一些,哪還有功夫管裏面。這裏共有72條瀑布。

我對Lauterbrunnen沒什麼要寫的,主要是想放幾張自己喜歡的相片看而已。平心而論,這裏值得安排半日遊,或至少給它完整的2個小時。火車站下來後,到遊客中心要一張地圖。地圖上有一個1小時廣景路線(Panoramaweg 1h),時間趕的人,不妨參考。

峽谷很長,我自己也只走了一段而已。後見之明,我倒覺得租腳踏車騎是明智之舉。想到Trummelbach,有公車可搭,如果走路,從遊客中心出發,大概要走1小時左右(單程)。

峽谷很長,騎腳踏車會比較省力。

峽谷很長,騎腳踏車會比較省力。

超市和自助洗衣

從遊客中心朝市街相反方向走一小段,就有一家迷你超市。

洗衣店在遊客中心往市街方向,我記得在遊客中心過去一點點就看到一家。有網友說在上坡方向有一家店internet cafe是綜合洗衣、網路、和午餐一體。也可以把衣服讓小姐幫你處理,CHF25(2010),但你玩回來之後,就可以領衣服,不必自己浪費1、2小時等洗衣。另,Valley hostel也提供非住客自助洗衣(也許這就是遊客中心過去那家)。

景點

1.峽谷本身。您可參照遊客中心給的簡圖,隨意走大路或繞小路去看峽谷。

峽谷左右兩邊可看到很多山頭,我們旅館的小姐說可看到少女峰和艾格峰(我忘了我有沒有問僧侶,我是問一個,她答一個),但我當時真的認不出來。可能剛到,不認得,到要離開時,天空就雲霧裊繞了。直到寫這篇,我找出google earth,結果發現,艾格、僧侶、少女、雪朗都好像都可以看到。誰叫我有眼不識泰山。我找到幾張我拍的相片,艾格北面一角就靜靜聳立在後面。我把它貼在下面,如果我誤認,懇請賜教。我大概有了九成把握,不管它是否是北面,它就是Eiger,而它右方那兩個小白三角山頭可能是僧侶峰和少女峰。。

相片左上方1/3處,那座三角形的白色雪山,不正就是Eiger峰,而且還很像是Eiger North Face。

相片左上方1/3處,那座三角形白色有陰影的雪山,不正就是Eiger峰,而且還很像是Eiger North Face。我想起旅館小姐好像就說那是Eiger North Face。右邊那兩個小雪山,莫非就是僧侶峰和少女峰?我比對google earth結果,那條山壁斷裂處之前是Lauberhorn,斷裂處之後的扁平岩壁是Schwandwald,其上是Schwarzmonch,再往上就是少女峰了。

遊客中心拿的地圖還標出幾座山頭,如在前文瑞士(3)提到的很好爬的4000公尺高峰Breithorn,您可以注意看看。我當時沒注意看那張地圖,不過您可以留心。如果計畫到這兒的人,我會建議先找出google earth,3D模擬一下你將見到的山頭。

觀賞峽谷,我自己是繞到教堂後面沿著小河走,然後繞平行的主要幹道回到旅館區。你甚至可以去小河再過去的一條路,我自己沒去走,但我想那裏也許可以拍到雪朗峰,根據google earth,它大概與少女峰遙遙相對。至於遊客中心給的地圖、稱為Panoramaweg的廣景路線,我最後變得沒時間去走,很好奇那是怎樣的廣景。可惜我找不到Lauterbrunnen的網路地圖可以給各位參考。

沿河的小路上有一座有屋頂的小橋。

沿河的小路上有一座有屋頂的小橋。

陽光灑下來,山坡變得好迷人。

柔和的陽光灑下來,山坡變得好迷人。

陽光下的山坡一景。

陽光下的山坡一景。

2. Staubbach: Lauterbrunnen最大的瀑布,就在教堂對面。長300公尺。你可以走到瀑布後面(請看遊客中心給的地圖,要進到一個洞裡爬樓梯上去),爬高去看Lauterbrunnen,但我覺得景觀還好。最美的景觀,仍是這條冰河峽谷本身。

如果要爬到瀑布上面的人,從教堂那邊算起,來回約花1小時,因為是上坡路,入口有登山杖,不妨取用。其實不是很陡,不用也無妨。進到洞裏,可能要等在瀑布上的遊客走狹小的樓梯下來,這樣會耽誤一點時間。

Lauterbrunnen教堂和最大的飛瀑Staubbach。

Lauterbrunnen教堂和最大的飛瀑Staubbach。

從瀑布上面拍Lauterbrunnen一景。

從瀑布上面拍Lauterbrunnen一景。

3. 健行路線:遊客中心地圖後面列了5條健行路線,我把它簡單抄在下面,從瑞士帶回來的地圖,除了這張地圖和Zermatt健行圖之外,全都不見了。我還是寫下來放在雲端保存好些。

a. Lauterbrunnen-Stechelberg: 1.75hrs.路線:Lauterbrunnen→Buchen→Trummelbach Falls→Stechelberg (post bus stop: Hotel Stechelberg)

基本上,這條路線,你從遊客中心給的地圖,用目視就可以找到。自己可以變換路線走。我自己走的路線與這條類似。

b. Lauterbrunnen-kleine Scheidegg: 4hrs. 路線:Lauterbrunnen→Wengen→Allmend→Wengernalp→Kleine Scheidegg→ (Eigergletscher-Hoheweg-Eigertrail, 2hr 50min)這條路很陡,越往上,看到Lauterbrunnen谷地景觀越佳(但你從少女峰搭車下山時,也能驚鴻一撇,相機隨時準備好)。這條路可以健行到艾格冰河,但這是對有經驗和裝備優良的健行者而言。一般人勿試。

這條路線,我在遊客中心給的地圖上,完全看不出來。而且據說這條路線很陡,4mile(6.5km)的路要爬785公尺。這不適合想輕鬆或中等程度健行的人。

c. Lauterbrunnen-Murren: 2.5hrs,路線:從Garage Jungfrau或Hotel Oberland附近,走到路標Alpweg-Grutschalp那裏,左轉、跨過Staubbach 小溪、過舊的Murrensage(是一個鋸木場)、爬上Murren cableway,沿山路到最高村落Murren。另一個避免陡坡的路線是從樹林路道Winteregg-Murren(3hrs)。

遊客中心地圖似乎可看得出這兩條路線走法,但請他們把路線標在地圖上,畫出來給你看更佳。

d Lauterbrunnen-Lobhornhut: 3.5hr。路線:Lauterbrunnen→Isenfluh-Sulwald-Suls-Lobhornhut。你也可以從Lauterbrunnen搭bus上到Isenfluh,然後只要再走1.5小時。

瑞士旅遊局官網說Isenfluh典型的瑞士山村,但它很特別。在村莊上方可以看此區三巨頭峰眉。地圖見某網提供的地網

另有一條適合小孩的路線:1.75hrs。路線:Sulwald→Sulssee→Lobhornhutte。搭纜車,從Isenfluh到Sulwald。左轉,通過Chuebodmi到很漂亮的Alp Suls。繼續走右手邊到美麗的Suls湖,然後到觀景台Suls-Lobhorn Hut。

以上路線已在遊客中心簡圖之外。有興趣的請自行找資料。

e. Lauterbrunnen-Winderwill:2.5hrs。路線:Lauterbrunnen-Zweilutschinen-Gsteigwiler-Widerwill。從Hotel Sternen下方右轉走約110碼(約90公尺),在鐵路下方通過,沿Lutschine走到 Lochbrucke聚落。走Lutschine右手邊的河邊道路、通過舊的溶爐場、繼續走到Zwelutschinen車站。利用高架橋行人步道過Black Lutschine。然後就走過草原到美麗村莊Gsteigwiler。通過uf dr First景點,繼續走到Gsteig教堂,過一座舊木橋,往下走到Wilderswill。

這條路線在簡圖上看不到。

最後,我看到疑似少女峰區健行專家網友指出,從Lauterbrunnen搭火車到Wengen(15-20min,CHF6.6單程全票價),然後從Wengen中心搭gondola (7min)到Mannlichen。然後從Mannichen健行到Kleine Scheidegg,這段健行是「必走」路線(而且只有步行可達),長度為2.8 mile(4.5km),此段是緩升坡,上升50公尺,很好走,有無敵廣景,費時約1.5小時(得到西方網友4.5顆星評價)。之後,你可以從Kleine Scheidegg搭火車上少女峰。我自己不知是否還有機會再造訪少女峰,但寫下給即將成行的人參考。他建議喜歡健行的人,可以參考Walking Switzerland網站。

寫到這裏,我赫然發現,我們從Kleine Scheidegg往下走的那段恰好是他說的Mannichen的另一邊,但我在少女峰簡圖上看不到Mannichen到Kleine Scheidegg的路線。我們的景也是無敵廣景,下坡雖好走,走向卻是遠離三巨頭,沿路看著三巨頭在我們左方矗立,然後便與它們漸行漸遠。

我上官網看了一下Kleine Scheidegg的360度全景,現在我很有信心的說,我們走的那段,絕對是列於此區無敵廣景之林。

以下放幾張我拍的照片,那些景觀大約都是在A路線可見的,而我的路線又比A線短。

谷地一景。

谷地一景。

開滿紫色和白色小花的谷地。

開滿紫色和白色小花的谷地。

冰河峽谷的山頭被切得扁扁的。

冰河峽谷的山頭被切得扁扁的。

順著這條路過去,越過這個房子大概就是Trummelbach。但是已經下起雨,我們就回去了。

順著這條路過去,越過這個房子大概就是Trummelbach。但是已經下起雨,我們就回去了。但有看到標示牌。

Lauterbrunnen教堂。根據維基百科,Lauterbrunnen第一座教堂建於1487-1488,但不知是否就是這座。不過,我也沒看到還有第二座。瑞士很多中世紀教堂,都有這種屋頂。

Lauterbrunnen中心的教堂。根據維基百科,Lauterbrunnen第一座教堂建於1487-1488,但不知是否就是這座。不過,我沒看到這裏還有第二座。瑞士很多中世紀教堂,都有這種屋頂。

山坡上的小屋。在Lauterbrunnen旅館區附近。

山坡上的小屋。在Lauterbrunnen旅館區附近。

從我們房間陽台看對面山坡,一輛少女峰火車正駛過這片山坡。

從我們房間陽台看對面山坡,一輛少女峰火車正駛過這片山坡。

登山票價及時刻表:

少女峰登山票價及時間表見官網(先點網頁左邊的出發站別,正確票價就會顯示出,時刻表選項在網頁上方)。但其實,少女峰登山票價有很多不同的組合,我記得我看到的DM就寫了一堆,只是當時沒時間研究,現在資料已經遺失。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6天的Jungfrau Railway Pass和3天的 Jungfrau VIP Pass,對一般旅客也許有用。

6天連續使用的Jungfrau Railway Pass,全票CHF250,有swiss pass或半價卡的CHF185(2014,見官網,免費搭乘此區所有參加的鐵路,上少女峰對折,Grindelwald-Wengen cable car不限次數。有人說不含雪朗峰纜車)。Jungfrau 3天VIP Pass(全票CHF235,有swiss pass或半價卡者CHF180,包含 Eigergletscher-jungfraujoch 從艾格峰到少女峰來回一次,Jungfrau Railway network無限次數,但有些路段是對折,詳見官網網頁)。

你也許會被 good morning ticket 或 good afternoon ticket的便宜票價吸引,根據網友,早上上山比較不會遇到霧濛濛,什麼都看不到的狀況。所以盡量早上去。Good morning ticket最晚必須下午1點從少女峰站下山。

西方網友提供的資訊還包括,九月的前兩個星期,一般上山天氣會最好,三、四月上阿爾卑斯山非常泥濘。

你點官網上方destination,然後選上方的地名,再選左方的選項,可以看到有offer和hiking trail選項。offer那裏也許有一些適合你的方案,hiking trail則提供你該區更詳細的健行資訊。

P.S.看了這些相片幾遍之後,我突然想起美國的優勝美地。兩個都是由冰河切割而成的峽谷、都有優美的瀑布。沒錯,Lauterbrunnen儼然是個小型的優勝美地!

本篇發表於 瑞士, Travel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瑞士(6)Alps村鎮─Lauterbrunnen及登山票價

  1. 引用通告: 瑞士(1)-交通、住宿、寄行李 | 馬可波娃邊走邊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