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2)─ 火車景觀路線

在瑞士,從A點到B點,走不走景觀路線,票價有差。景觀路線的車票比較貴,也許因為它通常穿山越嶺,費時較長,有時長到近一倍時間,另外還可能山路難走,不能開太快。如果你只在乎最快抵達、不在乎沿途風景,選主要幹道,票價會最便宜。但瑞士最有名的不就是它阿爾卑斯山的湖光山色嗎?如果你用的是可以自由選擇路線的swiss pass或swiss flex pass,何不盡量選景觀路線走?

景觀路線有景觀列車和普通列車兩種可以搭,票價似乎沒有差別,我的經驗是,景觀列車的車窗比較大,但不能打開。普通列車的窗戶可以打開,你反而可以不必隔著車窗玻璃拍照。所以說,錯過搭景觀列車的人不必懊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搭普通火車的缺點是,可能要換車,要浪費一點時間等車。

要走景觀路線,要在訂車票時,在via欄那裏打上特定的點(可打好幾欄,要把必要的點都打進去),要不然,火車或自動幫你挑主要幹道。以下列出我自己和網友對景觀路線的評價。再說一次,普通火車也會走這些路線。也許是我健忘,但以二等艙來講,我不覺得景觀列車和普通火車座位坐起來有什麼差別。

從日內瓦到Zermatt,再到少女峰,然後從少女峰回日內瓦的人可以把景觀路線納入行程,建議如下:

從Zermatt的Matterhorn Trail看Matterhor。

從Zermatt的Matterhorn Trail看Matterhorn。它的頭有點被雲遮住。但它常常會被雲遮到。如果你看到頭了,趕快拍,等一下又不見了。

-Visp – Zermatt 。這段是上Zermatt的必經路段,據說是冰河列車第二好看的段落,但我覺得還好。記憶中,大概從Montreux開始,風景一整路都不錯。Visp到Zermatt這一段可能期待太高,結果反而失望。這裏放的照片是Zermatt可看到的景觀,在火車上看不到。Zermatt本身就是景觀村。

上了Zermatt之後,不用再上山,也可以看到馬特洪峰(Matterhorn),你人面對火車站前面的大路,右轉直走,大概走10-15分鐘,就有一條trail叫 Matterhorn Trail(有路標),很漂亮。六月時,開滿了小花。或者,走到Zermatt古蹟區,也可以看到Matterhorn。當然,你人上了山,看到的Matterhorn又更大。

Zermatt纜車附近的景。從健行路線下來就是這裡。

Zermatt纜車附近的景。從健行路線下來就是這裡。

Kandersteg火車站旁就有餐廳,讓你賞景。

Kandersteg火車站旁就有餐廳,讓你賞景。

-Brig – Kandersteg – Spiez 。從Zermatt下山,要去少女峰的人,可以選這條線。從這個方向要坐左邊,有大片的河谷。這條線會經過很多山洞,被瑞士旅遊局說是會經過很多山洞的、特別的傳統路線。但其實山洞是沒有景的。如果時間不夠的人,我覺得是可以捨棄這條線,直接讓電腦幫你選較快的路線走,車費也便宜一點。不走不太可惜,尤其如果你會走黃金列車Zweisimmen到Montreux這段的話。它們景觀有點類似,但Zweisimmen再過去,景觀更好。

在山壁下的小村。

在山壁下的小村。

在這段當中,Kandersteg和Frutigen附近景觀都很不錯,都算旅遊大站。Kandersteg火車站旁邊就有餐廳給人邊吃東西,邊欣賞山景。我看網友在Kandersteg的健行相片很漂亮,一邊是山壁巨岩,一邊是小河。有興趣的人,點選上述連結,參考維基百科照片。

-Spiez-Interlaken 。這段主要經過Lake Thun,湖光山色,蠻漂亮。回程的時如果你再經過一次,可以拍到不同的角度。其實要去少女峰的人,火車一定會經過Lake Thun或是Lake Brienz,這兩個湖邊都是景觀段。

在Lake Thun湖旁的Spiez。這張出Spiez火車站,過馬路就可以拍到湖邊這座教堂嗎?

在Lake Thun湖旁的Spiez。這張出Spiez火車站,過馬路就可以拍到湖邊這座建築。

-Interlaken – Spiez – Zweisimmen – Montreux

以下的相片前半段是Lake Thun風光,這在Interlaken 到Spiez之間,照片似乎比實際上漂亮。但Zweisimmen到Montreux這段景觀非常漂亮,照片反而表現不太出來。我經過的Golden Pass路段中,就是這段的最漂亮,這段是山坡景。可惜景觀列車無法開窗,窗戶反光太厲害,沒辦法拍下像樣的照片。Spiez到Zweisimen之間倒是還好,你要吃東西或幹麼,就是在段,其他時間恐怕得忙著拍照。

Lake Thun風光。這座尖尖的小山,去和回都看得到他,很多角度都不錯。這張是往Montreax方向走時拍的。

Lake Thun風光。這座尖尖的小山,去和回都看得到他,很多角度都不錯。這張是往Montreax方向走時拍的。

Lake Thun 風光。

Lake Thun 風光。

Lake Thun。

Lake Thun。

Lake Thun旁邊的教堂。

Lake Thun旁邊的鐘樓。

這張比較看不到玻璃反光,只好選這張當代表。Zweisimmen到Montreux途中一景。這張比較看不到玻璃反光,只好選這張當代表。

從Zweisimmen到Montreux一景。

從Zweisimmen到Montreux一景。

途中一景。

途中一景。

 

後面那艘就是CGN的船,正要使離西庸城堡。

Montreux。後面那艘就是CGN的船,正朝西庸城堡開去。

-Martigny – Chamonix–Mt. Blanc/Chamonix-Aiguille du Midi (法國)

這段我沒走,但Martigny(TMR路線圖就在Montreux 前往Zermatt的路上。要去Zermatt的人,強烈建議您它規劃進去,因為已經距Chamonix 那麼近了。從Martigny到Chamonix 單趟換車搭Mon-Blanc Express大概要花2.5小時,網友說沒打折的全票票價單程是15英鎊。有瑞士國鐵pass的人,可以搭到邊境城 Le Chatelard Frontiere。另,網友建議,去時坐左邊,回坐右邊。

Chamonix我是以前去的。Chamonix-Aiguille du Midi可眺望法、瑞、義的阿爾卑斯山群峰,看得很廣、很遠,景觀比少女峰遼闊許多,見路線圖詳細票價。纜車分兩段,第二段Aiguille du Midi高3777公尺,然後再搭岩層內的電梯,可到最高點觀景點3842公尺,在那裏看歐洲第一高峰4810公尺的白朗峰會更清楚一點點。觀景台纜車來回50歐元。纜車每30分一班,最晚4pm-5:30pm回,官網說搭纜車觀景大概要安排2-3小時,旺季人多可能要加倍。

我記得以前我很快就下去了,大概因為那不是我自己策劃的行程,朋友叫我上去看我就上去看了,根本還搞不楚狀況,也不知道那部電梯的重要性,以為到了Aiguille du Midi平台就是最上面了。難怪我下去後,朋友Y一直跟我雞同鴨講,問我有沒有搭電梯、有沒有過橋?也就是要過一座戶外橋,到另一座岩層中搭電梯。這件事,我是在16年後的今天,終於弄清楚當年我錯過了什麼。還好我去的那天天氣超好,景觀超清晰,損失不算大。也有人搭了電梯,雲一上來,什麼景也沒看到。總之,如果你去了,千萬不要錯過那座橋和電梯。

另外,要去義大利的,可以直接從Aiguille du Midi搭纜車越過冰河Glacier du Géant 到義大利的  Pointe Helbronner ,外加28歐元。但到了那裡,要再怎麼玩,如果您研究好了,麻煩再上來分享一下。也有搭纜車過冰河一遊再回來的服務,但這個不一定,要看遊客多否決定。

一天來回Chamonix可以辦到,但我總覺得有點趕,如果你只是要到觀景台賞景,早點出發,一天可以來回之外,也許還可以在Chamonix晃一下。喜歡玩得從容一點的人,不妨在Chamonix過夜。那兒可能住了一堆要去挑戰白朗峰的人。歐洲旅遊公司把爬白朗峰形容成a long walk,雖說是相對好爬的高山,但喪生在山上的人也不少。光是高山症就有你受的。喜歡健行的,參考官網的健行建議

以下瑞士的火車景觀路線,我都沒走過,我綜合網友意見而已。要走的人,記得把要經過的城市打在via欄中。

-Interlaken-Meiringen-Luzern (黃金列車線)

-Chur – Arosa 或Chur-Davos 或Chur-St. Mortitz(冰河列車線,被很多外國網友列為冰河列車風景最佳段)

-Brig-Chur之間(冰河列車線),走很久,很多人都坐到睡著。網友建議,可以略過。

-Chur – Thusis – Filisur – St. Moritz。Chur到 Samedan , Bernina Express 和 Glacier Express 路線重疊,這時會經過鼎鼎有名的鐵路高架橋 Landwasser Viaduct 。這段應該算成Bernina Express的招牌路段。

-Zuoz – Scuol-Tarasp

-St. Moritz – Tirano (Bernina 線)& Tirano-Lugano(這段是公車線,有人也說不錯)

-Andermatt – Reichenau-Tamins (Oberalp pass)

-Lacarno –Domodossola (義大利境內)

網友說,搭Bernina Express,規定要訂位,但是從St. Moritz出發的,不用訂。我得到的印象是,蠻多網友認為Bernina Express的景最漂亮、也最多樣化。至於William Tell Express,有順路再搭就好,不必特地去搭。

本篇發表於 瑞士, Travel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瑞士(2)─ 火車景觀路線

  1. Yolanda Ku 說道:

    Blogger寫得好好~詳盡清楚~好犀利!! 好受用~Like…>3<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