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k District峰區三日遊4-4-Curbar Edge

抵達Curbar car park之後,順著指標就到Curbar edge。慢慢走,穿過Haywood到大馬路上的Goose Inn休息吃東西,如果不包括拍照和在Curbar edge上賞景的時間,Curbar car park 到 Goose Inn 單趟大概只需1小時左右。

風很大,但每個人都會站在curbar Edge上欣賞風景。

風很大,但每個人都會站在curbar Edge上欣賞風景。

如果搭公車,搭到Calver sough(或跟司機講到Calver Mill,或直接說要去Curbar,請他放你在最方便的站下車),公車#215從Bakewell出發約25分鐘,從Sheffield出發約45分鐘。更多搭車選擇,用travelline midland查詢。

我那時只知可以搭275,275班次稀少,我搭火車到Grindleford換車。抱著一線希望:火車和公車站就在隔壁,可以在7分鐘內換車,結果它們有一段距離。雪上加霜的是,火車的門只有前面打的開,可能是站長只查了前段票,不開後面的門。等我找到可以打開的門已經浪費一、兩分鐘。在鐵路旁(是的,查票員不在火車上)我碰到查票員,實在沒時間主動掏出我的Wayfarer給他看,我半走半跑,趕搭公車去了。果真如我所料:沒趕上–因為連找個人問路都困難,沒人。

錯過公車後,我乾脆慢慢走。路上碰到一個Grindleford住民,她跟我說從Grindleford走路到Calver只要25分鐘。這一路風景頗佳,但是當地住民說,Grindleford連一間可以買水的雜貨店都沒有,所以您別以為可以在這裏補貨。

Grindleford沿路看到的風景。

Grindleford沿路看到的風景。

Grindleford沿路看到的風景。

Grindleford沿路看到的風景。

我大概走了25分鐘,路過公車停,便問一個等公車的老人家:「Calver到了沒?」他說:「還沒,但就在前面,不過公車就要來了,你可以搭公車,我也搭那班。」他基本上是盛情邀我一起等公車,我欣然接受,反正買了一張Wayfarer,不坐白不坐。他跟司機說放我在Calver mill下車。我發現我坐的那段距離其實不短,真不曉得英國人的「就在前面」以及走路25分鐘是怎麼計算的。我得到的印象是:住英國國家公園的人,都很能走路,而且腳程很快。

下車之後,沿著加油站旁的人行道直走,就到Curbar,走到底,我記得是先看到一間inn,它也有餐廳,左前方一個小公園旁有一段很長的小上坡路,兩旁是住家,從這條路走上去就是Curbar car park。這條上坡路,沒有岔路,直直上去,要走很久,印象中是走了30分鐘還走不到。在走到car park前,左方有一條小徑,直走上去也通Curbar Edge,走那條就是。這條上去停車場的路很陡,走起來很累,有登山杖會比較好。

以下是我從公車下車後,走到Curbar Park前面一點點的那條小徑的地圖,我想我就是那樣走的,但既然是事後回憶,有點偏差也不一定。我走的路大概都有人行道。等你上了Curbar Edge,路只有一條,不會迷路。如果你沿原路回(那條景觀最美),也不會迷路,但如果你要繞一圈,走White Edge回,則有可能跟我一樣,走到Big Moor裏去。以下先看一下公車在Calver下車之後的路線(點下面的View Larger Map放大看,然後自己左右拉一下,在地圖上右上點Satellite看看實景是怎樣)。

從Curbar Edge看到的一景。

在Curbar Edge上看到的一景。

從Curbar Edge俯瞰下面的平原谷地。

這張應該已經走到Froggatt Edge,俯瞰下面的平原谷地。

Curbar Edge。

Curbar Edge。

Curbar Edge以後,我用的是Mind the Gap這張健行圖。我去的那天早上不時下著雨,我沒去找圖上所示的Stone Circle,也沒看到銅器時代的三角石堆,但您可以找找看。Goose Inn是一個吃東西、上廁所的好地方。從Goose Inn過馬路到對面,再往前走一點點,就會看到通往White Edge的路標,沿著它走就是。順著小徑走,你會看到一段矮石牆,然後,我就走到岔路了。那裡有很多被鹿群踏出來的小徑,有一條還特別大,容易讓人走錯。後來我跟著一個英國家庭走,他們走的小徑是有舖石頭的。你如果看到的是有點人工舖的石頭路就對,如果一直走的都是被踏得平平的、夾雜著草的泥土路就是走錯了。

如果你走對了路,根據健行圖,應該有一座水泥三角座標(trig point),天氣好時,往西看可以眺望峰區連丘,往東可看到Sheffield。我們那天下午已經雨停,但能見度不是很好。不知是否因為一直在聊天,我沒看到這個trig point。

話說我沿著鹿群的足跡走,結果看到許多鹿,先是兩頭看到我,狂奔而去,然後我發現,有更多鹿在前方。牠們先是觀望,每次等我走近一點,牠們就四散奔逃,我相機實在照不起來。遠拍看不清,鏡頭拉近又只能看到兩三頭。我遠遠大概看到6、7頭。

從Goose Inn對面的小徑走進去,沿路看到的景之一。

從Goose Inn對面的小徑走進去,眺望到的景之一,可能是在右邊一條我只走一半就回頭的岔路拍的。

拍到群鹿四頭在一個鏡頭內。

拍到群鹿四頭在一個鏡頭內。

6月的荒原開滿了白色像棉花的花。

6月的荒原開滿了白色像棉花的花。

荒原裏沒有座標,很容易迷路。

荒原裏沒有地標,很容易迷路。

開在Big Moor裏的白色棉花球。

開在Big Moor裏的白色棉花球。

buttercup.這是在Monsal Trail拍的,但英國6月的山野,開了滿山遍野。

buttercup。這是在Monsal Trail拍的,但英國6月的山野,開了滿山遍野的Buttercup。這張小照片,看起來有點模糊,但如果你點照片進去看,會看得比較清楚。

循著Big Moor的鹿群足跡走,最後會走到大馬路,但那裡是主要馬路,車很多,又沒人行走道,我沒地圖,只能循著原路再走回去,我打算走原路回Calver。就在這時,前方出現一個英國家庭。其中的媽媽是我見過最友善、最溫暖的人,她對陌生人的關懷是自然湧出的。她聽我要到Calver去搭車,她開玩笑說國家公園的公車很少,下一班大概明天才會來、或下禮拜才會來,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走,然後他們再載我到方便的地方去搭車。後來聊天,才知到她是小兒科醫師,有這麼溫暖的醫生照顧的病人很幸福。

我跟著他們走到Curbar停車場,爸爸說停車場到了(要自己繳錢付費,相機藏在旁邊的石頭縫中拍哪輛車沒付費),我說那我走下去搭車,媽媽又邀我跟他們一起,他們再載我去搭車。等我們又重新上了Curbar Edge,我才恍然大悟:他們才開始玩而已。我實在是從頭到尾當了人家的拖油瓶。我跟著他們應該是走進Haywood,左彎又彎,途中有一座高大的巨石,上面看得到被鐵釘釘出的孔洞,一些人在上面攀爬,想來是熱門的攀岩地點。

一路上英國家庭非常親切,醫生媽媽告訴我那滿山遍野的小黃花叫buttercup。他們小時候喜歡把buttercup放在朋友下巴,然後念一串童謠:Do you like butter? Do you like cheese? Do you like sitting on the housemaid’s knee? 如果對方臉上反射著花的黃光,就表示他/她喜歡butter。我不懂這遊戲哪裏好玩、為何小孩會喜歡玩?但醫生媽媽似乎是說:因為是黃色,就想到butter,而且把花放在下巴下面,對方通常會微笑,就表示happy,然後兩個孩子都會很開心。想來全天下的小孩都一樣,很能自得其樂。

最令人振奮的是,我從他們那兒知道,英國沒有可以毒死大人的毒蛇(但嬰兒被咬到可能致命)。基本上,英國只有兩種蛇,一種有毒,一種無毒,有毒的那種毒性也不強。另外,也沒有像老虎、豹、熊這種猛獸。所以,只有天氣太差或不黯地形以致迷路造成受傷、凍死、餓死、或碰到壞人等才有可能讓人發生意外或喪命。英國的丘陵如此和緩美妙,知道沒有猛獸藏匿其間,實在讓人寬心。不過,不要誤會,當時談話的context並不是英國很安全,而是一個人出來玩危險,有壞人,容易迷路等。

這張相片的牛羊,遠看有點像猛獸。我看照片時,嚇了一跳,以為自己拍到老虎和狼之類的。

這張相片的牛羊,遠看有點像猛獸。我看照片時,嚇了一跳,以為自己拍到老虎和狼之類的。

聖地牙哥有一則新聞,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有一群自行車車友到郊外騎車,落在後面的女士受到一頭飢餓的mountain lion攻擊,所幸車隊有人發現她不見了,跑回去找她,才幫忙把美洲獅打跑。她活了下來,但臉已經被母獅撕裂,得做好幾次美容手術。這個還不是在國家公園,只在市郊山區而已。我只要一想到美國國家公園裏的熊、獅子和毒蛇,就頭皮發麻。

在英國國家公園健行,則無這種憂慮,這算是很大的優點吧。

Curbar搭公車前往,其實還算方便,回程的公車時間也開到蠻晚。最重要的是,上面風景很棒,我拍不出它的十分之一好。如果您有半天的時間,別錯過它。

本篇發表於 英國, Travel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