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k District 峰區三日遊4-2-Mam Tor Summit和Castleton

爬到Mam Tor 峰頂時,Edale Valley和 Hope Valley一個在左、一個在右,一覽無遺。你那時是站在稜線上,除了底下的丘陵谷地,還有各條丘陵的峰頂。所謂峰不在高,有景則名,這用在英國的丘陵峰頂,是再適合不過了。

Mam Tor Summit的水泥座標。英國許多山頂都有一個這種水泥座標。前方是Edale谷地。

Mam Tor Summit的水泥座標。英國許多山頂都有一個這種水泥座標。前方是Edale谷地。

Mam Tor 的意思是 the mother hill,那麼,是誰的媽媽?根據維基百科,這座丘陵東面的土壤一直在流失,形成很多小峰頭,Mam Tor就好像這些小峰頭的媽一樣,故有mother hill 之稱,由於土地一直在變動,也有the shivering mountain之稱。

Mam Tor 據說是峰區最熱門的健行路線,也是可以看White Peak和Dark Peak兩區的路線,因為它就在這兩區之間。Castleton位於Hope Valley,屬石灰岩(white peak),另一邊的Edale和 Kinder Scout是粗砂石(dark peak),Mam Tor隔在其間。我自己是分不出白石黑石,但總之,Mam Tor 峰頂觀景絕佳,爬它就沒有錯。從Mam Tor summit走稜線到 lose hill很熱門,可以看到Kinder峰、Derwent Moors、Stanage Edge。我看到了峰峰相連,可惜無法分辨它們的名字。

Winnats Pass.

Winnats Pass.

從 Castleton 的遊客中心出發,背對大門,右轉走Buxton Rd.,途中會看到指向不同Cavern的指標,不久遠遠就會看到左手邊的叉路通往 Winatts Pass,都不要管,直走Buxton Rd.的行人走道,一直到有指標指引你右轉,通往Mam Tor,順著那條路一直往上,就能抵達,但是路標不是一路都有,所幸路上都會有人,如果你不確定路,動動嘴,很快就會找到路。若真不喜歡問人,我想只要照著地圖或簡圖的路線,大致看它彎的方向,走一陣子之後,最後還是會看到路標。既然是攀頂,方向往上就錯不了。

本來很簡單的一條路,被我走得很艱辛,希望您不必重導我的錯誤。我本來計畫照著在官網找的trail建議走(Castleton Geology Trail-Long Distance Route),但沒走多遠,就踢到鐵板,我就是找不到它說的木頭手指指標,我只看到箭頭指標。因為我在別的地方看到的指標有的是做成手指形狀,有的是做成箭頭形狀,我不敢將兩者等同視之。回想起來,應該是我太呆板,不知變通。如果你們不像我東拖西拖,下午一點多才在Castleton吃完中飯,準備上路,應該不會像我一樣吝於探索。希望聰明如你們,找路沒問題。

另外,建議你們把健行圖和解釋都印下帶著。如果存在手機,在陽光下看不清。像我,只有印圖,解釋是抄重點在紙上,因為抄重點,難免遺漏細節,例如,健行圖的描述是:…turn right by a wooden fingerpost and follow the narrow path “between a house and stone wall" into a field…我大概是完全沒抄到括號那個描述吧。

爬到Winnats上面拍Winnats Pass。

爬到Winnats山腰,往下拍Winnats Pass。

話說我走來走去尋找手指指標,來來回回至少三趟,還是找不到,乾脆跑去爬半路上看到的 Winnats Pass,反正它本來就在我的參觀名單上。我的結論是:其實不必往上爬。爬到Winnats Pass 上面拍,景觀沒多好。而且它很陡,沒帶登山杖,爬起來其實很傷膝蓋。

如果要爬Winnats Pass,順著路標走,就會走到它下面,遊客中心小姐說:爬Winnats,直接走Winnats草皮,上面就有別人走出的小徑。似乎,從那裡也有小徑通往Mam Tor,但我沒帶地圖,自動免去盲目的探索。如果你找不到 Mam Tor Summit(也就是那張健行圖 trig point所在點,517m),那麼,爬到Winnats Pass上面去拍一點丘陵景,也不錯。

通往Winnats Pass的途中。

通往Winnats Pass的途中。

通往Winnats Pass途中一景。

通往Winnats Pass途中一景。

通往Winnats途中一景。

通往Winnats途中一景。

前往Mam Tor、還沒到crushing circle之前,長會看到的景緻。

前往Mam Tor、還沒到crushing circle之前,常會看到的景緻。這些遍地小花美則美矣,但它們的花粉弄得我眼睛很痛。

不過,你應該不會找不到Mam Tor,最不濟,照我的方法也能找到。就是:遊客中心出來,右轉走到Buxton Road,一直沿著它走,看不到左前方的Winnats Pass之後,你會通過一小片樹蔭,再直走,注意看右邊,會看到 the National Trust 的銀色路標,上面標示「Crushing Circle」,看到這個指標你就知道,你是在正確的路上。但,當然是彎進去參觀一下。

遠眺Castleton鎮和在Hope Valley上的Blue Circle 煙囪。

遠眺Castleton鎮和在Hope Valley上的Blue Circle 煙囪。我的相機一正對陽光,拍出來的質感就變得霧霧的,前面放的幾張也都是霧霧的。這個不是空氣污染,別誤會。

在你看到crushing circle牌子之前,應該會先看到另一塊牌子,介紹你目前所在,從那兒你可以拍到Castleton。至於那個大煙囪,是水泥廠Blue Circle的煙囪。在你爬上Mam Tor summit的路上,也還是可以拍Castleton,並且看到這個大煙囪,但那裡距離較遠、而且風大,相機拿不穩,拍起來更容易糊糊的。

這個Crushing Circle附近就是廢棄的Odin Mine。此地鉛礦的正式紀錄是在1280年,但健行資料的意思是說:證據似乎顯示(是的,很不確定,根據維基百科,年代說法很多,但都沒有確切證明),在3000年前的銅器時代,這裡的鉛礦就已經被開採了。這些鉛礦是礦藏豐富的岩漿在石灰岩的縫隙中流過形成的,它後方的崖壁在3億多年前,是赤道附近的一片熱帶礁岩。峰區最大鎮Bakewell的Monsal Trail過去其實也被淹沒在熱帶地區的海洋裏,後來飄到英國,又受冰河洗禮,變成今天緩緩起伏的美景。至於這Monsal Trail和Mam Tor兩地之間有沒有關連,我也很想知道,但還沒看到資料。

Crushing Circle和石磨。

Crushing Circle和石磨。

採鉛業在還沒有爆裂技術以前,礦工先用火燒石頭一個晚上,第二天早上再用水冷卻,藉此裂開岩石,然後再把石頭拉出來,接著就由女人和小孩上場。在Crushing Circle上、那個長得像坊磨的,就是用來把石頭磨得更小用的。石頭磨小一點之後,再由驢拉到山坡上的礦爐冶煉採鉛。這麼大的石磨當然得用馬拉,大致上,石磨磨石的步驟,是由礦工太太指揮。

想知道Mam Tor在山下看起來是什麼樣子,不妨看看那張健行圖上的相片,Crushing Circle的背後就是Mam Tor。我當時不知道哪個山頭才是Mam Tor峰頂,問人,結果別人跟我一樣是遊客,他也不知道。也許你多看幾眼,到時有助你認清你的目標所在。

Crushing Circle 附近有一個石灰岩的洞穴,健行圖解說是可以探索,我沒有再往crushing circle方向走,也許因此沒看到那個石灰岩洞穴。但我在附近看到一個洞穴,開口全被石頭封住,我覺得是廢棄的礦脈洞口,當然也無法入內探索。

參觀完crushing circle,走回原路繼續向上行,不久就會看到右手邊有一條通路,上面解釋Mam Tor面臨土地移動的問題。從那裡進去,順著路往上,會經過一個停車場 。停車場前有一個大的路面凹陷,landslip。我當時沒想到要拍起來,但看到網路有人拍。是值得拍一下,不過面積太大,應該無法全部入鏡。

別人跟我說,順著停車場的路繼續往上就能到summit。我走一陣子之後,不想繼續走大路,記得是看到右邊有條往上的小徑(好像有防止羊隻亂跑的柵欄,打開走進去,記得關柵門),就從那裡上去,再走一陣子,就看到往Mam Tor Summit的指標了。

在往Mam Tor summit的路上(就在停車場過後一點點),你會看到 Blue John Cavern指標 (下山的時後會是迎面看到,所以上山錯過的人,下山應該不會錯過),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去參觀。

Blue John是一種晶礦,只在Blue John Cavern 和 Treak Cliff Cavern有,Blue John晶礦的形成大概花2.5億年之久,算是半寶石。商店有它們做成的項鍊、手鍊等首飾。我沒去逛Castleton的店家,但是Winnats Pass停車場對面一家商店,就有賣blue john做成的首飾,價格我記得是還好,不是嚇死人的那種。

以下是一路上大致看到的景觀,解釋請看圖片說明。

爬上Mam Tor 之前,在你前方的 Hope Valley 一角。基本上,我爬上去之前會一直看到這個角落。

爬上Mam Tor 之前,在你前方的 Hope Valley 一角。基本上,我爬上去之前會一直看到這個角落。

從Mam Tor summit看Hope Valley一角。180度的Hope Valley廣景,只能親眼體會,另外180度則是另一邊的 Edale Valley。另外,照片有點模糊,可能是因為風很大,我拿相機的手不穩,而且樹也都在搖。

從Mam Tor summit看Hope Valley一角。180度的Hope Valley廣景,只能親眼體會,另外180度則是另一邊的 Edale Valley。另外,照片有點模糊,可能是因為風很大,我拿相機的手不穩,而且樹也都在搖。

站在峰頂看稜線,往這個方向走,可以走到Hollin Cross、Lose Hill。

站在峰頂看稜線,往這個方向走,可以走到Hollins Cross、Lose Hill。

峰頂很多人在玩hang gliding。其實不用到峰頂,遠遠走在路上就看到他們飄在空中。

峰頂很多人在玩滑翔傘。其實不用到峰頂,遠遠走在路上就看到他們飄在空中。

峰區很多這樣一丘一丘的山頭。

峰區很多一丘一丘的山頭,我拍的這個不算是很有代表性。

從Mam Tor summit看 Mam Tor。詳細解釋麻煩自己看那張健行圖。因為我也沒走到那兒,只是從空中拍而已。老實說,我的鏡片因為紫外線而變黑,當時也不知道自己看到了什麼,就亂拍一通,回來才知道自己拍到了Mam Tor鐵器時代遺留的碉堡。

從Mam Tor summit看 Mam Tor丘堡,它何時有人進駐似乎說法不一。健行圖的觀點是傾向鐵器時代的當地居民已在這裡築起防禦堡壘。我並沒走到那兒,只是從空中拍它而已。老實說,我當時雖然在路上看到Mam Tor說明牌子,但不覺得自己到了Mam Tor,大概是因為認不出它的形狀,另外也可能是抄近路,直接走人家放羊的草地,角度不對,沒看到那一大片崖壁。只知道自己最後是上了Mam Tor 峰頂,回家以後才發現自己拍到了Mam Tor鐵器時代的丘堡,當時以為那只是一個隆起的小丘而已。根據維基百科,放射線碳分析顯示,這個丘堡在西元前1200年前已經有人居住。

想像Mam Tor 在3000年前是什麼樣子,請看這張模擬圖。感覺很小的丘,也能有小房子,古代人的房子有多小呢?

想像Mam Tor 在3000年前是什麼樣子,請看這張模擬圖,你看到上面蓋的房子沒?感覺上很小的丘陵,也能蓋70幾個地基,古代人的房子有多小呢?

很遺憾我沒拍出一張可以顯示 Mam Tor summit美景的相片,因為是360度的廣景,我的相機和拍照技術都沒辦法呈現。不拉近拍,覺得景觀在鏡頭下變很小,但拉近拍又只能拍到一小部份。麻煩發揮您的想像力。我只能以自己的感覺說:真的很漂亮,喜歡丘陵的人,不會失望。我沒辦法以台灣的風景區打比方,因為都不一樣。勉強能說那些丘陵稜線,也許看起來有點像合歡山,但丘陵景觀則完全不像。

我的這種走法,並不是經典的 the Limestone Way(參考walkingenglishman.com 路線)。我覺得那條Limestone Way的景觀蠻特別,您不妨把它規劃進去。另外,我想Mam Tor 峰頂稜線其實可以一路走到Edale。如果是住Castleton的人,應該利用機會去走走從Edale出發的健行路線。Fell Finder的Steve紀錄他從Edale上Mam Tor,走了好幾個峰頭的紀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他的路線。

如果想從Mam Tor summit的方向走到Hollins cross、Lose hill pike、hope可以參考這張健行簡圖。我覺得這是一張很好的圖(又是我的後見之明,之前覺得圖太亂,看不懂。黃色的線就是大馬路,虛線應該就是footpath),但這張圖似乎沒把上述那條 limestone way納入。如果我還有機會去玩,我會用這張圖,然後再加入上述的the limestone way。

至於想探索Edale的人,這張Edale Wild Walk也許值得參考。

Castleton

很多網友都說喜歡Castleton,它無疑是走Mam Tor的最方便據點,至於它本身有多漂亮,我浮光掠影走過,感受不到,只覺得它和其他峰區村落差不多,但如果把週邊的山谷平原都算進去,峰區每個聚落都美。

Castleton有一個迷你小學,就在街道邊,教室外面的空地很小,但擺得下溜滑梯和一點給孩子爬上爬下的運動設備。我經過的時候,孩子在玩。很想拍,但不好意思拍,因為小孩子就正面看著你,老師也在旁邊,只好作罷。

Castleton的Peveril Castle是當地有名的景點,從上面拍整個村落會很清楚,景觀也不錯。但當時我的公車快來了,若錯過,得再等一個鐘頭,因此我就在下面街道拍它而已,現在想想,有點可惜。

以下附上幾張Castleton景觀以及從Sheffield搭車進峰區的景緻:

從鎮上拍Peveril Castle。上面那個小小地廢墟就是Peveril Castle。

從Castleton拍Peveril Castle。上面那個小小的廢墟就是Peveril Castle。

鎮上一景。

Castleton一景。

傍晚的街道很安靜。

Castleton 傍晚的街道很安靜。

搭車路上看到的峰區一景。

搭車路上看到的峰區一景。

搭車途中看到的峰區小鎮。

搭車途中看到的峰區一景。

搭車拍下的另一個峰區小鎮。

搭車拍下的另一個聚落。

本篇發表於 英國, Travel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Peak District 峰區三日遊4-2-Mam Tor Summit和Castleton

  1. kinglyk 說道:

    你好吖, 正打算下年去peak district, 睇了你的POST, 有些問題想請教,
    1) 如4 月中旬去, 適合健行嗎?
    2) 原先打算行Monsal Trail, 但看過你的介紹, 很有興趣去Mom Tor Summit和Castleton, 但適合少健行的人士嗎? 會否太吃力? 足半天可完成嗎(約4小時)?
    先謝謝你的回覆

    • marcopola 說道:

      1.抱歉,我不清楚Castleton四月的天氣,不知道那時還會不會下雪。但英國常下雨,準備好雨衣和防濕hiking boots,應該還是可以爬吧。
      2. 平常不常健行的人,也很適合上Mom Tor summit,因為蠻好走的,我覺得4小時可以來回。不過,我沒彎來彎去走,我沿Buxton Rd.這條路直走,看到指標彎進去,再沿指標往上走,1小時可到峰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