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k District峰區三日遊4-1-行程建議、交通、住宿和健行路線。

峰區官網的某個DM中,有一張相片是一個人站在懸崖邊,俯看底下遼闊的丘陵。一名網友把那張相片擷取下來,說就是看到這張相片,才吸引他到峰區的。那張照片也吸引了我,而且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許英國人瞄一眼就知道那在哪裏),才找出那是峰區的Curbar Edge。我沒膽擷取相片,只能以我自己拍的、效果差一萬八千里的「遊客真實照片」取代,但我可以保證,等你親自上了Curbar Edge,你會發現眼前所見,比任何專業照片都讓人目眩神迷。

沒人站在巨石邊緣幫我製造效果,我只能遠遠偷拍別人,而且當天下雨,霧濛濛的,拍起來效果不佳。我只能說,Curbar Edge給你的丘陵180度廣景之美,只能自己親自體驗。這兒距底下的丘陵谷地更近,丘陵景看起來又和在Mam Tor 看的不一樣,因為近,更震撼。

沒人站在巨石邊緣幫我製造效果,我只能遠遠偷拍別人,而當天下雨,霧濛濛的,拍起來效果不佳。我只能說,Curbar Edge給你的180度丘陵廣景之美,只能自己親自體驗。這兒距底下的谷地更近,丘陵景看起來又和在Mam Tor 看的不一樣,因為近,更讓人驚豔。

峰區大致分為南北兩邊,北邊岩石主要是頁岩(shales)和粗砂石(gritstone),顏色較深,通稱 the Dark Peak,南邊岩石是石灰岩(limestone)顏色較淺,因此稱 the White Peak。我不會判斷它們在地質上屬於那一類,因為不管在哪兒,我覺得石頭顏色都是有的深、有的淺。如果你是具慧眼的人,也許可以一眼看出差別,正確指認那些岩層屬於那一類。

峰區距英國第二大城曼徹斯特及其衛星城市不遠,是英國熱門的假日旅遊點。但熱門歸熱門,區內的公共交通並不方便,當地居民戲稱一天3 班公車。使用巴士當交通工具的人,比較理想的方式是一天選一個點好好玩。

受限於公車班次有限,即使夏天白日極長,也沒辦法玩很多地方。我在峰區玩了三個整天,但重點只集中在看丘陵,城鎮村落只是途中經過。我的印象是峰區的村落大同小異,大一點的鎮,有漂亮的河邊讓你散步,小一點的村落,或連村落也稱不上的幾間屋子散佈在丘陵邊,也很有韻味。這些小的聚落,連餐館也沒有,幸運的話,有一間雜貨店可以買水、買三明治,因此,自己帶午餐是正確的選擇。

如果你也對英國的丘陵著迷,也許會對我建議的行程有興趣:

Day 1:北邊峰區-Mam Tor Summit (出發地點:Castleton)

Hope Valley一景。

Hope Valley一景。

Castleton(位於南北峰區交界)–前一晚住這裡或當日巴士搭到這裡,然後去走trail,目標的是Mam Tor的summit。到了峰頂,你一邊看到的是遼闊的Hope Valley,另一邊則是Edale Valley,非常漂亮。但當你在走的時候,右邊就是美麗的Hope Valley,算是伴著Hope Valley攀頂的。這是可以看北部峰區廣闊丘陵最方便抵達、據說也是最熱門的路線。因此,好好把握,畢竟很多健行路線,想靠搭巴士抵達,並不是那麼方便

我當初走的路線並不是很有名的 the limestone Way,因為我準備的時間不夠,還沒準備好,已經要出發了。再者,看太多路線圖,忘了哪個比較漂亮,只記得選有地圖和解釋的、可以存在行動裝置上的,我嘗試用的是Castleton Geology Trail–Long Distance Route,結果並沒照上面的走法走。

Day 2: 南邊峰區-Monsal Head、Chatsworth House、Haddon Hall(出發地點:Bakewell)

Monsal Head。有個人50歲生日那天到 Monsal Head一遊 ,被眼前的景觀震懾住,他覺得彷彿又回到21歲。快抵達Monsal Head的路上,有一張木椅,就刻下這個人對Monsal Head 的初始印象。

Monsal Head。有個人50歲生日那天到 Monsal Head一遊 ,被眼前的景觀震懾住,他覺得彷彿又回到21歲。快抵達Monsal Head的路上,有一張木椅,就刻下這個人對Monsal Head 的初始印象。

Bakewell有一條著名的健行路線從Bakewell走到Monsal Head(健行圖見此),它也是騎自行車熱門路線,被官方介紹成是「峰區最漂亮的路線之一」,但我親訪結果,覺得並不名符其實(我得承認,我只走到Monsal Head就打住)。從Bakewell到Monsal Head的Monsal Trail,大部分是在樹林中,沒什麼景觀,偶爾會經過一、兩個通往別村的小路,反而景色遼闊。我覺得直接從Bakewell搭bus173來回到Monsal Head看景就行 (單程費時10 min,單程票價£1.5,買來回票會比買兩個單程便宜) 。

巴士還沒來,就先逛Bakewell,沿著河岸走,景色宜人。

看完Monsal Head回到Bakewell,搭巴士(#218轉#214,費時共20分左右)去參觀著名的英國貴族豪宅Chatsworth House。一般相信,Jane Austen是借用Chatsworth House來描繪她書裏虛擬的豪宅 Pemberley House。電影版的《傲慢與偏見》(2005)借 Chatsworth House 來拍男主角達西的家。但,口碑非常好的BBC迷你電視影集《傲慢與偏見》(1995,Colin Firth演達西)借的卻是位於峰區邊境的豪宅 Lyme Park當Pemberley House

我沒能去參觀貴族豪宅,因為我花太多時間在Monsal Trail上,又花了一小時等公車下山,等我回到 Bakewell,再想搭公車去Chatsworth,看看時間,人家已經快關門了。但您的時間利用可以更聰明一點。據說Chatsworth那附近也有很好的健行景觀路線。如果您還有時間,可以從Chatsworth健行回Bakewell,順道彎去看英格蘭最古老的貴族豪宅Haddon Hall。別忘了,你這是在美麗的國家公園內健行(不過,這條路線景觀美不美,我就不知。)

Haddon Hall從Bakewell前往更近,如果懶得走(google的估計是走路約54min),也有公車搭。Bakewell、Haddon Hall和Chatsworth House可以形成一個圓弧型的健行路線,但也許只有你住Bakewell,才有這種餘裕,因為這兩處貴族宅大概下午4、5點就不能進去了,所以你要早點結束Monsal Head才行。

如果根據這兩處貴族豪的官網紀錄,Haddon Hall被借去拍電影的次數似乎比Chatsworth更多。它雖不像Chatsworth那麼大,但卻更古色古香,適合拍中世紀貴族的家。

這是Monsal Head Trail通往Ashford的路。Trail之外的景觀才開闊漂亮。

這是Monsal Head Trail通往Ashford的路。Trail之外的景觀才開闊漂亮。

Day 3: Curbar Edge、Froggatt’s Edge、White Edge、Big Moor (出發地點:Calver),我用的是這張簡圖

Curbar沒有公車可到,但可以搭車到Calver,從那裡走到Curbar蠻近的,我忘了確切是幾分鐘,記憶中應該 15分鐘之內可到。但是從Curbar的橋走到Curbar停車場是上坡路,很長、走起來很累。Curbar有一座小橋,過了橋,左前方是一個小公園,右邊一條小路,車輛可以走,那條就是通往Curbar Car Park的路。

如果你不確定,還是問一下再繼續走。那裡路人不是很多,如果碰到,把握機會問路,沒碰到人,就到附近的一家旅館餐廳問路。快到Curbar停車場時,你會看到左手邊有一條trail往上,從那裡上,就可以走到Curbar Edge。

這張應該是Fraggatt's Edge了。Curbar Edge和Fraggatt's Edge連成一氣,我真的不知道分借點在哪兒。

這張應該是Fraggatt’s Edge了。Curbar Edge和Fraggatt’s Edge連成一氣,我真的不知道分借點在哪兒。我這是拉近拍的,實景很廣、看得很遠。大概是我近視眼,總覺拉近拍才看清楚。回家以後後悔莫及。

Curbar Edge和 Froggatt’s Edge連成一氣,我根本分不出哪裡是交界。看完Curbar Edge和Froggatt’s Edge,進入樹林Haywood之前,你就可以原路返回(單程慢慢走在1小時內,不包括拍照賞景時間),因為你已經看完最美的景觀段了。

我當初的選擇是繞一圈通過Big Moor回,不幸在Big Moor迷路,走上了鹿走的路,結果看到六、七頭鹿一起出現。因為我的闖入,它們一起在荒原中奔跑,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那麼多頭野鹿一起出現,是令人驚喜的意外收穫。驚喜歸驚喜,在荒原裏很容易迷路。我走回頭路想找出正確的路,還是沒找到,後來遇到人,才跟著他們走到正確的路上。

要到Calver,從Bakewell 出發,可搭bus #215,往Sheffield方向,但在Calver bridge 下車,費時約15分鐘,請司機叫你。從Sheffield 出發,直達有215,費時約40分鐘。從Eyam,可搭65、66、215,費時5分鐘。

交通:

Journeys around the East Midlands查詢在Peak區從A點到點B點,如何搭車、換車。我們對於該區地名都不熟,這個網站對需搭公車者,非常實用。

Derbysbus公車時間表 –Peak國家公園內各公車路線的時間表–非常實用。

另, Transportdirect.com:告訴你公共交通或自駕路線、班次、時間。

Peak connection:描述從Manchester到Peak的鐵路,以及Peak內的大眾交通環線。資料不是很詳細,但給你一個概念。

Peak Connection Guide:此網站涵蓋Peak的交通、住宿、折價、健行路線等連結。

Hop-on-and-Explore:這是Derbyshire Wayfarer通票介紹,它涵蓋峰區所有bus和鐵路,最貴,除非你要走馬看花,橫掃峰區各鎮,要不然應該可以不用到它。這個檔有2頁峰區南北各鎮bus路線圖,不妨印出來方便參考。票價,£11.6(2013)。

Derbyshire區bus優惠:此網提供bus聯營優惠細目,有各種day pass,但並不是每張day pass,每台bus都可坐。在峰區比較能用的pass,除了Derbyshire Wayfarer,大概是Plus Bus推出的Peak District pass。1 Day £6,7天£27 (2013官網資料)。參加Plus bus-Peak District的 公車業者含High Peak、Hulley of Baslow、First,也就是,你的公車路線是以上3家公司經營的,才可以搭。此網可查詢參加的公車業者及範圍有了這張pass,基本上可搭Transpeak線公車(Transpeak 2013時刻表)。 

Transpeak公車由High Peak經營,峰區內非假日大概每小時1班,一直到晚上8、9點,但沒到北部的Castleton,假日班次較少。如果你要搭的公車都在plus bus範圍內,那買這種day pass要比買Derbyshire Wayfarer便宜。缺點時,只能搭上述3家公司的公車,時間和路線被限制住。

如果你是訂火車票到Peak國家公園,並且當天還要轉公車(例如搭火車到Hope,轉公車到Castleton住。我是沒搭過,但如果你當天只搭一站,也許當場買單程更便宜),可以加訂 plusbus ,買火車票加訂,只要£2。先查清你要轉的公車,有沒有參加plusbus。查詢一地的plusbus有哪些公車業者參與以及涵蓋地區,見plusbus官網。在右上角鍵入你要到的地方。

英國風景區公車票很貴,如果你一天要搭2次以上公車,大概可考慮買小範圍的pass。想知道峰區點對點單程票價,請參考單程成人票價。若你不住國家公園內,一天只玩一個點,買return(來回票)會較便宜。

我當初住Sheffield,列出從此出發的公車票價供您參考。Sheffield-Bakewell來回車票£5.25,但不能搭最晚那班10點多由Bakewell回Sheffield的,因為是不同家公車。Sheffield-Castleton單程:£3.5,來回£5.1。Wayfarer day pass £11.6(2013 )

最好在家把公車路時刻表印下帶著,或存在手機。到了當地的公車大站再去看看有沒有峰區最新的時刻表,拿一本帶著。請遊客中心列印,他門會一頁一頁算錢。

健行路線圖

這張是峰區簡圖pdf檔,不妨印下參考。這是原始網頁

以下提供我在網路蒐集到的健行路線圖:

峰區官網連結出來的健行路線圖以及Great Walks。我這次去峰區所用的地圖最後都是用這兩個網頁的圖,因為它有地圖、有描述、又是pdf檔,方便存在行動裝置上。不過,最後證明,印出來看,才是正確的。另外,peakwalking.co.uk提供的健行路線似乎也很不錯。

John Harris’ Walking in England : 提供由峰區各條健行路線。我當初沒好好研究這個網站,回來才發現,其實它涵蓋峰區各種健行路線,不妨參考。

這條從Chatsworth Garden Center附近的停車場出發路線看起來蠻漂亮。

Peak District官網:提供健行、腳踏車路線。這個網站的第一個檔Welcome to the Peak District,第12、13頁有兩張簡圖,給你一個峰區健行路線概念。我在Curbar途中遇見的一個英國家庭跟我說從Edale那裡有一條健行路線,可以看廣大的平原,那日已經我最後一天在峰區,沒機會去探索。有興趣的網友,不妨一試。

對峰區健行有興趣的人,我會建議在遊客中心,買一份健行地圖,我大概會選1:15000的,但是遊客中心應該會建議你買1:25000。我個人的感覺是:1:25000畫得很大,明明不太遠的距離,被放大看起來變很遠,像我這種缺乏距離概念的,就會以為很遠。

如果你不是要走很長的路線,網路下載的地圖也夠用,但總是這裡一塊、那裡一塊,不夠完整。例如,我上了Mam Tor峰頂,站在稜線上,美景無限,路線可以無限延伸,可惜手上沒有地圖,不知道底那些路通往哪裡,也不知是否可以繞一圈回去Castleton或到其他村落,因此放棄探索的機會,很可惜。

峰區官網的Monsal Trail地圖和遊客中心提供的一樣,已經是走Monsal Head很好的地圖,印下研讀一下。

The roaches:熱門的攀岩地點,但是風景也漂亮,以此為根據地,有數條健行路線,每條約2小時左右,路線見此網。但開車較方便,開車指示見官網。搭公車從Buxton搭開往Leek的公車X18,在Upper Hulm下車,公車443、448是Leek-Longnor 路線也可搭。

Discover Dirbyshire網站:號稱提供100條健行路線,我自己是沒用上,但看上去還不錯,寫下來供您參考。

最好把你要的健行圖印下。遊客中心有的健行路線圖免費(如Monsal Trail),但是大部分要錢,而且免費的也不會放在桌上讓你拿,你要自己跟他們要。

住宿建議

如果只去我建議的點,我覺得還是住峰區內較好。Castleton和Bakewell各住2晚。但我更傾向都住在Bakewell,因為換地方住比換車更麻煩。

我當初覺得Castleton和Bakewell之間的班次很少,收班又早,因此住了通往各處都很方便的Sheffield。Sheffield雖有班車直接到Castleton、Bakewell、Chatsworth House和Calver ,但來回時間費時較長。它唯一的好處是定點住,免去搬來搬去的煩擾,但因通車時間長,就又抵銷了這個好處。

Hope和Edale的住宿似乎很少,沒車也不方便。因此,考慮到公共交通和想去的健行路線,還是建議:

1. 住Castleton: 要在北區健行,住這裡最方便。

173-Bakewell,最早可9am出發,最晚可4:30pm回(非假日,2013)。搭車費時約1小時。

2.住Bakewell:

住這裏,唯一缺點就是,若要到Castleton玩,公車下午5點多就沒了,一個變通辦法是,玩完Castleton要回Bakewell時,可以繞到國家公園外圍的城市(如Sheffield 等),再從外圍城市回Bakewell,這些對外路線都有晚班車可搭。

173-Castleton(一天五班),最早10:05am去,最晚5:20pm回;

275-Hathersage(1天3班)。

去Chatsworth House:#58,假日才有,一天兩班。非假日:需換車:

1.搭#6.1(Trent Barton)在Rowsley下車換搭#214 ;

2.搭#218(TM Travel)然後在Baslow(Devonshire Bridge)下車換搭#214。或者,直接由Bakewell健行去Chatsworth House。

嫌從Bakewell出發到Chatsworth House的公車班次太少?根據goolge地圖,從Bakewell 遊客中心走路到Chatsworth House約只1小時,比走Monsal Trail省時多了。

3.住Sheffield: 它到各區的公車頻繁,而且旅館有打折,往往比景區內的B&B便宜、寬敞、舒適。但省下的錢可能還得拿去買pass。住這邊的人,可以去interchange公車總站拿一本國家公園內的公車時刻表,但不是每部公車都在裏面。

PS. plusbus-peak district的公車pass不能搭到Sheffield。

訂房可查booking.com或hotels.com。

由Sheffield出發到景區的公車

272-到Castleton最方便,1天16班,每小時一班,最晚11:20pm從Castleton回(2013,非假日),費時約1小時。272也到Hathersage(費時約40分)和Hope。
218 (Mon-Sat)-Bakewell。9:30am到7pm,每小時一班。費時約45分。
215(週日和Bank Holidays)-Bakewell,一天7班,最早可9:43am去,最晚可7:50pm回。到Calver ,費時約40分,最早從Sheffield出發是8:23am,最晚從Calver回是8:05pm。
214(Mon-Sat)-Chatsworth House,每1.5小時一班,10am-3pm,每小時一班,從8am到10pm回都有車,費時50min;到Rowsley(50min);到Matlock (70分)

我覺得這些行程應該在夏天、天氣好時去會較好。Mam Tor summit和Curbar Edge風都很大。

這些路線都很大眾化,但有時還是會很久看不到一個人。地圖、水、食物準備好。其實任何山區野外健行,最好具備用指北針配合地圖辨認方向的能力。Go4awalk.com有一些指北針使用指南,不妨研讀一下,如果看不懂又對健行很有興趣的人,找機會去上點課就對了。以上這三個行程,我是覺得還好,不會野外求生的,也不致發生危險,因為都很矮、路程也很短。但若到湖區健行,最好有用指北針技能。

P.S. 如果我時間不夠,我會直接玩Mom Tor summit和Curbar Edge。當抵達這兩處,只覺這一整天若只看這裏也值得了,但到了Monsal Head,完全沒這種感覺,還後悔自己浪費時間走Monsal Trail。我的相機和拍照技術完全沒辦法呈現Mom Tor summit和Curbar Edge的美景,只好用文字補充:我比較喜歡這兩地的景。

本篇發表於 英國, Travel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Peak District峰區三日遊4-1-行程建議、交通、住宿和健行路線。

  1. Sarah 說道:

    馬可波娃你好,我目前也在峰區國家公園旅行,你的文章對行程幫助很大(網路上很少有介紹峰區健行的資訊)非常感謝!這三天去了Chatsworth House(裡裡外外都超喜歡)、Haddon Hall(規模較小但花園非常美)、Curbar Edge(雖然下雨也別有一番情調)~

    • marcopola 說道:

      非常感謝你的回饋. 以後如果我有機會再去峰區玩, 我也會找機會去看chatsworth house.

      • Sarah 說道:

        其實我這次在峰區四個整天,就去了Chatsworth House兩天….一次逛裡面(除了精美的家具和收藏品外,也有展覽)、一次逛戶外的花園,都有很多東西可以看,非常推薦!

  2. 匿名 說道:

    哈囉版主您好:
    我們是國家公園季刊編輯,2015秋季號有跟您此篇文章相關內容,想跟您邀照片,想跟您先要小檔,給編輯組看過與討論,編審會議確認後才能定案後會跟您商討稿費問題。
    我的聯絡方式:
    國家公園編輯部–蘇小姐
    電話:(02)2754-8176分機10
    E-mail: katechen.ta@gmail.com

  3. 匿名 說道:

    哈囉版主您好:
    我們是編輯組,2015秋季號有跟您此篇文章相關內容,想跟您邀照片,想跟您先要小檔,給編輯組看過與討論,編審會議確認後才能定案後會跟您商討稿費問題。
    我的聯絡方式:
    國家公園編輯部–蘇小姐
    電話:(02)2754-8176分機10
    E-mail: katechen.ta@gmail.com

  4. 匿名 說道:

    因為你的分享,我們也健行了curbar edge及Mom Tor summit,真得超美,謝謝

    • marcopola 說道:

      非常謝謝你玩完了還特地上來留言,這是我得到的最好的留言。如果你住英國的話,湖區更漂亮,而且山上的景比遊湖要美過上百倍。
      你們是搭公車去curbar edge的嗎?如果是,是在哪一站下車?我那次是司機叫我,我不知確實是哪一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