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農場和合歡山(3)—高山症和注意事項

爬合歡山要注意高山症的問題。到2000公尺以上的地區就要注意高山症的發生。輕微高山症的治療辦法有兩種:1.等身體慢慢適應高度,要1-3天;2.下降高度(下山)。

誰會發生高山症?沒人知道。它是不分年齡、性別、體能的。有年老力衰的沒事,體能很棒的卻出現高山症,因此不要以為自己身體很好,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過,也有人說,16-25歲的男性似乎更容易發生高山症。如果你落在這個年紀,自己多注意。

有些人是比較能適應高山,例如那些祖先已經在高地住了幾千年的種族,像是西藏人、尼泊爾人、秘魯人、玻利維亞人。沒有這種基因的人每次爬山都要弄清楚高山症狀。我第一次爬合歡山,是特地找過高山症的資料來讀,到第二次爬時,已經忘得差不多,結果我姪子開始出現高山反應時,我毫無警覺。

我說一下親身經歷,讓沒體驗過高山反應的人增加印象。我第一次上合歡山,是從花蓮太魯閣邊玩邊上山,中間走走停停,到武嶺下車觀景時,有點頭痛,下山到清境最高的7-11時,頭痛自動消失(我弟弟也是)。第二次和朋友爬合歡山,為了避免在幾個小時內,從平地直升到3000公尺的合歡山,先在近2000公尺的清境民宿住一晚,但上合歡山後,我還是有輕微頭痛,雖不影響爬山,但頭痛持續到第三天下山為止(沒有惡化、似乎也沒有減輕)。此行中,朋友J的體能是最好的,但她的高山反應,比我還厲害。第三次上合歡山,我跟我姪子從國民賓館搭巴士直接上合歡山松雪樓,這次很幸運,我完全沒有頭痛。

我姪子第一次從太魯閣上合歡武嶺時,沒有頭痛,我以為這樣他應該不會有高山症問題。第一天帶他爬完山,他也沒有頭痛或不舒服。傍晚回飯店(松雪樓海拔3150公尺)後,因為手機收訊不良,他一直跑室外講電話、發簡訊,後來半夜睡不著,他把窗戶打開睡。第二天早上,他說手臂有點痛(那時並無頭痛),從小奇萊步道走回來,手臂變很痛很痛(這時問他有沒有頭痛,他說沒有。下山後又變成那時應該有一點頭痛)。松雪樓櫃台說手臂痛不像是高山症,因此他沒去吸氧氣。我們從松雪樓下山,爬一小段北峰後到小風口遊客中心(海拔3002公尺)休息,這時他的手臂突然不痛了。導遊說那應該是高山症,而且晚上不應該開窗戶睡覺,內外氣壓、溫度有差。(但有些網站建議晚上要開窗睡覺,到底能不能開窗,我無法確定。不過,松雪樓要房客不要把室內暖氣調太高,避免發生高山症)。

我一直到寫這篇文章前,都不太確定我姪子當時是否發生高山症(又稱AMS,acute mountain sickness,急性高山症),但為了這篇文章,查維基百科才發現,頭痛是高山症主要症狀,尤其是伴隨著以下任一項症狀:沒胃口、嘔吐、昏沉、虛弱、睡不著、費力活動時會喘、四肢刺痛、麻或有灼熱感、流鼻血、想睡覺、脈搏快、疲倦、水腫、拉肚子。我姪子有睡不著、手臂痛、胃口差(第二天中午時)、想睡(以為他沒睡好)、流鼻血。症狀不是一下子全部發生,而是陸續發生。結論是,在合歡山上,如果身體有不明原因不舒服,去吸一下氧氣,有益無害,畢竟高山症的發生主要就是身體吸收不到足夠的氧氣。而且,感冒的人不要去爬高山。下山以後,我才知道我姪子前兩天感冒剛好。

維基百科說,高山症症狀通常在登高後6-10小時發生,然後在1、2天內適應高度後,逐漸消退,但偶爾會演變成肺積水或腦水腫,嚴重時會致命,症狀包括:類似支氣管炎的症狀、持續乾咳、發燒、休息時仍呼吸急促(以上可能是肺積水)。腦水腫症狀有:吃頭痛藥還無法抑制頭痛、走不穩、逐漸失去意識、噁心加劇、視網膜出血。網友拾貝釣叟在他的部落格釣叟貝殼屋詳細寫了嚴重症狀發生的過程,值得讀一讀。另外,急診室醫師Joanna寫的「關於高山症的小小豆知識」和健行筆記網站上的「急性高山症預防」是必讀。健行筆記提供很多台灣高山健行路線,愛健行看風景的網友,別錯過。(5/4/2015 updated)

緩解高山症症狀,要多休息、不要吃太多、少量多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多喝水。抵達後三天盡量降低咖啡因攝取、避免菸酒。脫水和濕度低可能引起鼻子黏膜變乾,導致流鼻血,這時要壓住鼻孔至少五分鐘。

松雪樓電梯旁貼的高山症自我照護。

喝水這件事很重要。我之前很無知,還叫我姪子不要喝太多,免得一直跑廁所(自曝其短是為了增加您的印象)。Wikitravel網站指出,在高山本來尿量就會增多,因為人體藉由排尿排出碳酸氫鹽(bicarbonate),可以增加呼吸,吸入更多氧氣。如果你人在高山,但不比平常多尿,有可能你是脫水了。人在1800公尺以上的高地時,呼氣和流汗時喪失水份比在平地多一倍,再說,高山氣壓低,人體水分從皮膚和肺部流失的速度加快,容易引起脫水。這時,補充水分很重要。在3500公尺的高山,每天至少要喝3公升的水。有時在高山上頭痛,可能是脫水性頭痛。如果你喝了一公升的水,吃了止痛藥,頭痛完全且迅速消失,並且沒有以上高山症狀,很可能你只是脫水性頭痛。有一個去爬非洲第一高山Mount Kilimanjaro(5,895公尺)的網友Megan說(註1),嚮導要他們每天喝5-7公升的水(湯、飲料等也算在內),以防止高山症。所以,防止高山症,喝水真的很重要。

增加高山症發生的誘因有:氧氣濃度低、氣壓低、登高太快、脫水、低溫。因此,要盡量避免這些原因。

止痛藥(acetaminophen 如 Tylenol,或ibuprofen如Advil)可以緩和輕微頭痛症狀,Diamox 讓你呼吸加快,藉此吸入更多氧氣,對晚上睡覺有幫助。如果發現自己的症狀愈來愈厲害,最好的辦法是立刻下山。松雪樓一樓有一部氧氣機(在一樓電梯旁)可供發生高山症狀的人暫時得到舒緩。一個防止高山症蠻好的辦法是:登高後,在六小時之內回到海拔較低的地方睡覺。如果你知道自己是容易發生高山症的人,不要睡松雪樓,改在大禹嶺(海拔約2565公尺)或清境睡。wikihow網站提到一個黃金定律:當你爬到3000公尺高的地方之後,一天之內不要在超過300公尺以上的地方睡,亦即假使你今天爬到3500公尺,晚上也要回到海拔3300以下的地方睡。

「故事補充3/3/2012」最近看了網友joze的爬山記。他在第一篇簡述了他第一次獨自一人爬高山發生高山症的慘痛經驗。他在一天之內,從海拔0的聖地牙哥開車到約2800公尺的地方開始爬山,身上背了29公斤的裝備,第一天在高3350公尺的地方紮營。本來沒什麼異狀,帳篷搭好之後,準備要吃東西了,結果一看到食物就想吐,更別說吃得下東西。他只要一動,人就很難過。他選擇的紮營點是一處別人看不到他的地方。他就這樣又病又擔心,自己一個人躺在帳篷過了五天,第六天早上才感覺飢腸轆轆,也吃得下東西了,高山症終於消失。當然,有了那次的教訓,他後來10天的Eastern Sierra行程就很成功了。(天哪,我發現我自己超愛看這種文章,邊看邊想:我也想爬,但我要找像合歡山這麼漂亮的才值回票價。)

其他:

朋友A是業餘登山隊員,她跟我們講幾個登高山的要訣:

1. 隨時戴著毛線帽保暖(或其他質材的保暖帽,在室內也戴)。出門爬山,裡面戴保暖帽,外面再戴防曬帽。別忘了太陽眼鏡。
2. 穿防風外套及保暖衣物。
3. 帶雨具。
4. 帶水、乾糧。
5. 鞋帶打兩個蝴蝶結,這樣鞋子綁得比較緊,防止因鞋帶鬆而拐到腳。
6. 在空氣稀薄的高山爬山,上山緩步走,不要衝太快,比較不會發生高山症。
7. 帶登山杖。

即使是夏天,合歡山還是很冷,不要被清境的大熱天給騙了。防風外套、長褲、毛衣、手套少不了,多層次穿法最保暖,走熱了還可脫掉其中一件。要爬山的,不要裡面一件夏天T-shirt,外面就是一件冬天外套,這樣穿,裡面空空的,會很冷。山上風真的很大、很冷。

食物、水都要帶在背包,因為我們選擇的路線大概都在4小時以內可以來回,因此吃的東西不用帶太多。爬山時,輕便是王。要記住,一定要帶登山杖,上下坡絕對都需要它。忘記帶的人,松雪樓有賣。另外,帶支輕便的手電筒,除了大霧來襲或天色昏暗時方便照明,走在馬路上,拿手電筒前後揮動,也可避免發生車禍。

何時去
我認為一般登山民眾應避免在冬天爬合歡山。有人喜歡冬天去合歡山賞雪,賞雪在松雪樓賞賞就好,不要去爬山。另外,天候不好,也不要爬。春、夏、秋去爬應該都不錯,各有特色。

註1:Megan的爬山記(英文),寫得很精彩,見The air up there。我是看了她的遊記,才趕快補充水分攝取這件事。

本篇發表於 Travel, 台灣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清境農場和合歡山(3)—高山症和注意事項

  1. Joe 說道:

    This is a very informative article and I really enjoyed it!
    I guess my first trip attempt is a perfect example of what not to do to avoid altitude sickness. lol
    Thanks for sharing my article; between your great information…and my bad example… I hope people can learn a little bit. 🙂

    • marcopola 說道:

      Hi, Joe,

      What a surprise that you read Chinese. I was thinking maybe I should get permission from you before I shared your post link in my article, but then I thought writing in English is just a trouble for me, not to mention bloggers usually not mind getting more traffic from other bloggers. I feel relieved that you like it.
      By the way, it’s a great pleasure to read your adventures in the Sierras. Great stories and photos. Thanks for sharing them with us.

    • Joe 說道:

      lol…Google Translate helped. 😉

      Thanks again and I’m glad you’re enjoying the storie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