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經驗談

日前去花博探了一趟路之後,立刻打消想帶生病家人看花的念頭。那人山人海、大排長龍的隊伍對健康人都是折磨,更不用說是病人了。話雖如此,我知道有個還在接受化療的病人不但買了通票,還對花博動態瞭若指掌,可見他經常光顧。花博值不值得排隊這個問題,原來還是見人見智的。

如果花博每個館都不必排隊,或者是排個半個鐘頭就可以進入,我會說值得花那三百元門票錢。不過事實上是,不管假日非假日、不管要不要預約卷,每個館都得排上兩三個小時。如果不進館,光賞戶外的花呢?老實說,我感覺戶外的花是不錯,但也說不上很美,尤其被人潮一蓋,就又打了些折扣。

不過,去了一趟,也還是有點心得,可供想去的人參考。

1 最好看的現場表演

美術公園區的「舞蝶館」因為每個月有不同的現場表演,依戲碼,有些很好看,像11月到2011年1月4日由屏風演出的「百合戀」,大受好評,買了通票的人,有的還看了五、六次。聽說原來門票一張是1200,所以排2個小時去看的人算是賺到。下午五點半之後的場次人比較少,但還是得排,預計得排1.5個小時以上,但一般2小時以上跑不掉。不清場,可以在裏面吃東西,裏面也有廁所。這個戲我們試著去排了兩次,都沒排到,因為太晚去排。我只在外面的電視看了一下子就離開,但我姊後來又去看,她說真的很棒。我覺得通常文化團體的現場表演一般都很好,如果看花博只能選一個館排隊,我會選這個。

此館不用預約卷,直接去排隊就對了。而且,不必一大早就到,隨時只要有耐心排,就一定排得到。

想知道有沒有你想看的表演,可上官網查詢最新的文化表演資訊:http://www.2010taipeiexpo.tw/ct.asp?xItem=38838&CtNode=5934&mp=3

兒童樂園附近「文化館」旁的百藝廣場有一些民藝表演,如明華園的演出,布袋戲演出(布袋戲也會玩川劇才有的變臉喲)等。 如果經過那裡時,恰好有表演,不妨坐下來欣賞。

2.兩個最熱門的預約卷館

除了「舞蝶館」的現場表演,其他被花博迷公認的二大必看是:新生公園區的「夢想館」(以觸控科技展現花開等)和圓山公園區的「真相館」(3D卡通動畫看土石流)。這兩個館都要拿預約卷。預約卷的意思是你要早點排隊去拿,晚了就被拿光。即使後來拿到晚上場預約卷的人不去看,明明有空位,服務人員也不會讓你排候補進去。

最熱門的預約卷是「夢想館」,根據花博司機消息,平日想拿「夢想館」的預約卷,若在7:30 am前抵達新生園區排隊,應該可以拿到預約卷,假日則要更早才行。夢想館有自己一個排隊口專排預約卷,您千萬別排到園區入口的那個隊伍。排錯了,預約卷肯定無望。隊伍末有人會拿牌子寫「夢想館預約卷末端排隊處」,從那兒排起就對了。

如果您不是早起的鳥,勸您不必白花力氣去碰運氣了,直接排別館的預約卷比較明智,或直接去排「舞蝶館」,至少保證有排一定可以入場。

平日如果早上九點一進園就直接去排「真相館」的預約卷,看您衝得快不快,若以國小一年級生的腳程,大概只能排到下午兩點的預約卷。我們是週日上午由新生公園逛過去碰運氣,結果不用排隊,領到了晚上八點的預約卷。本來已經要回家了,因為領到一張預約卷,在花博待到晚上,才發現晚上比白天舒服多了,缺點是沒辦法賞戶外的百花顏色。

至於「真相館」好不好看?很多人說很好看,我是覺得普通,而且影像有點看不太清楚。坐後排會比前排好。大家盡量選後排坐。如果要我排2、3個小時的隊看這個真相館,我寧可另外花錢去看3d電影。

3 晚上不太用排隊的館

白天每個館都要排隊,而且是大排長龍。但到了晚上七點之後,「爭艷館」大概就不必排了。八點半之後,由保麗龍瓶蓋的「流行館」,大約排半個鐘頭。

「爭艷館」會依季節、節日、主題,變換不同的花藝造景,像12月份就是以冬季和聖誕節做主題。我發現很多人很喜歡這些花藝,拼命拍照。我自己是覺得好像是在看百貨公司的聖誕櫥窗,或看園藝雜誌的花園照片。如果我早知道裡面的情況是那樣,我是絕不會花時間排隊的。但這個館在花博入園後供民眾索取的地圖導覽介紹中,被稱作是「最令人驚豔的展館」,真的令我很意外。

「流行館」有點意思,是由回收的保特瓶、回收鋼架和竹子組成的。但這些回收的寶特瓶並不是由我們用的那些寶特瓶建的,它們是寶特瓶回收後,重新壓制,再做成新的特殊形狀的寶特瓶。

建築本身很有趣,裡面的展示則另當別論,在此略過不評。如果只要排半個鐘頭,值得去參觀一下。「國家地理頻道」有來拍這個館的建築故事,預計在2011年4月播出。

每天早上九點及晚上九點這兩個時段入場的前300名(正確數目有點不確定)可獲得一個小型寶特瓶當紀念。這個寶特瓶和蓋起這個展館的保特瓶是一樣的形狀,但是小很多。我也得到一個。裡面的塑膠味道有點重,我不會接受展館介紹小姐建議,拿來裝水喝。

五點半之後,文化館區大概排半個小時就可入場。此區會定期變換展出一些民俗創作。例如,這次我們看到用香(拜拜用的香)作成的腳踏車,以及製香的流程介紹等。古代可是文人雅士、有點錢的人才會在家點薰香,市井小民可沒這個閒錢閒功夫哩。

4 戶外賞花:

戶外的花以圓山區的花最大最美,圓山區「爭艷館」旁有個中庭,屋頂種滿了花,稱為「七道彩虹」,有人把它和北海道富良野的七道彩虹聯想在一起,但這純粹是名稱相同而已,大家不要想太多。倒是戶外的花一道一道,頗有北海道花海的影子。但北海道的花還是好看很多,人家的背景畢竟是自然的田野和遠山風光,和我們在城市一角圈種起來的花海,感覺當然差一大截,但花還是美的。

戶外第二漂亮的花海是新生園區的林下花圃花海區。新生園區的入口處是一座由竹子蓋起來的建築,蓋得很漂亮。

大佳公園區東區(水區)的花海則可省略,花種得奄奄一息,而該處的行動巨蛋表演恐怕連小孩也不愛看。但萬一您還是去了,可以注意一下「蒙娜麗莎的微笑」那張圖。那裡唯一讓人放鬆的是基隆河堤岸。但如果要看堤岸,平日去就好,非得挑花博期間去嗎?大佳西區我沒去,無法評論。

5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本身就很值得參觀,這是外國旅書會介紹的台北景點,但台北市人卻很多人沒聽過、沒去過。我是因為一次在公車上被二名外國旅人問路,才知道原來有這個地方,當然,之後,我欣然前往,欣賞了數回。

但現在因為旁邊增建了閩式庭園,腹地變小,變得不那麼漂亮。感覺上,閩式庭園建得有點不精緻,不過空間運用得蠻好,若光論庭園,還算不錯。只不過,主角林安泰古厝被這個庭園破壞了,整個古厝看起來和記憶中的不太一樣,一種純樸的古味不見了,加工味變濃,它算是成了花博展下的文化犧牲品。

而且花博期間人潮洶湧,一點也感受不到過去古厝呈現出來的寧靜祥和氣氛。

6 吃

聽說花博便當不錯,但是只有在特定的地方賣,光是走去找那個地方就要累死人。我們去的那天太陽很大,差點沒被曬昏,一想到要在太陽下吃飯就覺得是苦差事。我們後來跑到美術館B1吹冷氣,吃三明治,很好吃。但美術館旁的TFAMCAFE,座位和氣氛頗佳,是個不錯的選擇,好吃不好吃不知道(賣的是輕食,有三明治、義大利麵等,我們懶得再走回去吃),但價格並沒有比臨時搭的風味館貴。

7進園不用排隊的時間

光進園也得大排長龍。若不想排隊,根據圓山門口工作人員說法,早上10點的空檔,進場不必排隊。也就是說,每天入場都要耗掉1小時才能把一大早來排隊的人都安排進場。

另外,票要提早買好,要不然,光排隊買票也是長龍一條。

我們早上八點就抵達圓山捷運站,晚上十點才回家,戶外的花草庭園都看了,外加一個新生園區的太陽能板。那是因為恰好不用排隊,我們才順便去看的,要不然,太陽能板有啥好看呢?

其他要拿預約卷或要排很久的養生館(每個盆栽都價值不菲)、名人館(鄧麗君的生平故事)、故事館(過去有錢人家的擺設),我都自動放棄。「未來館」是因為要排太久,要不然,聽說也不錯。

可以報告的,都寫出來了。我自己不建議任何人去看花博,因為排隊實在排太久了。但如果您還是決定要去,祝您玩得愉快。全票300,下午1點以後入場,票價200,五點以後,150。若您等到您戶籍所在的台北市行政區活動周(或縣市活動周)才去參觀,門票半價,若是下午才去,變100元,但記得帶身份證明文件。早去也是把時間耗在排隊而已,不如下午去,晚上玩晚一點再回家。

P.S. 我猜寒假的平日可能是花博人潮相對較少的日子,因為少了一群群被動員去做「校外教學」的學生人潮。

本篇發表於 Travel, 台灣, 旅遊經驗談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