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第44章

前一陣子看到一則報導,有些美國退休專家在幫客戶規劃退休計畫時,先問客戶三個問題:1.你在20年內想達到的目標是什麼?2.如果你只能活5年,你想做什麼?3.如果你只能活 1個禮拜,你想做什麼?

他們的用意是要客戶在追求財富、累積退休基金的同時,別忘了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言下之意,大有大家的退休基金計畫喜歡弄得很大,結果把自己變成金錢的奴隸,根本沒時間去做對他們真正重要的事。因此,退休專家才請客戶先回答以上三個問題,再輔導做退休計畫。

而自己最重視的、對自己最重要的,大概要從後面兩個問題的答案得知。我們總覺得生命長得可以隨意揮霍,但一旦知道生命快到盡頭的時候,我們的生活重心就會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退休專家說,一般人大都最想要用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

我想了一下,如果是我,「用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會適用於第一、二個問題。但若只剩一個禮拜那麼短的時間,我只想靜靜地留給自己。如果我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我要讀一讀《道德經》。

我以前就很想一探《道德經》的境界,雖然讀不懂,但想總有一天我會弄懂它。一個禮拜的時間雖短,應該夠拿來圓這個很久以前的願望。

結果我讀了兩個月,還沒讀完。沒想到《道德經》只有81章、每章只有短短幾行,一個禮拜也沒辦法讀完。可見時間真的是「到要用時方恨少」。

最近剛好讀到第44章,它的意思其實我們都懂,但以前光看字面,沒想到是這個解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今天乾脆把它貼出來。我用的是James Legge的解釋,我覺得他解釋得比較好。

44章

「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

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

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解為:「名譽與身體(身體表示生命,人就是因為有身體才有種種需要,想想看,身體若沒了,世俗的一切也就對我們也就起不了任何作用了)哪一個重要?身體與財貨哪一個重要?得到以上那些和失去你的身體,哪一個損失較大?

如果非常渴愛名譽,就會拒絕更可貴的東西(即身體);如果喜歡積聚大量財貨,就會放棄更寶貴的東西(即身體)。

知足的人,不會有恥辱(不會害怕名聲不夠,對有些人而言,名聲不夠等同於恥辱。不夠有錢、車子不夠名牌、房子不夠大、自己不夠有成就等都是恥辱),知道何時該停止(積聚財貨)的人,不會招致災殃,這種人就可以活得長久。

Legge 英文譯文如下(道德經三種英文解釋版本見此):

Or fame or life, Which do you hold more dear? Or life or wealth,
To which would you adhere?
Keep life and lose those other things; Keep them and lose your life:–which brings sorrow and pain more near?

Thus we may see,
Who cleaves to fame
Rejects what is more great;
Who loves large stores
Gives up the richer state.

Who is content
Needs fear no shame.
Who knows to stop
Incurs no blame.
From danger free
Long live shall he.

若問為何我沒有找中文版解釋,因為沒看到好的。

心得:人身難得,各位好好愛護、好好把握。

Updated: 11/17/2014

今天看到Fortune.com一篇引述股神巴菲特的十句名言,其中一句跟這篇有同工異曲之妙,寫下來共賞:

“Too often, a vast collection of possessions ends up possessing its owner. The asset I most value, aside from health, is interesting, diverse, and long-standing friends.”

本篇發表於 讀書筆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