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想再去玩一次的地方

每次旅遊回來,我都會想:下次還要再去!但隔一陣子之後,這個念頭就淡了。不過,有些地方,就是會讓人很想直接住下來。

歐洲

英國:它的草綠得像滴得出水來似的,可能是多雨的緣故。我沒看過那麼漂亮的草。

其實整個英國我都想好好去玩個痛快。光看那些國家公園的照片已經讓人嚮往,沒想到去了之後,發現它們比照片更漂亮。

去過還想去的地方有湖區。湖區之美要從高處往下看,尤其那些丘陵谷地美極了。如果去湖區只是坐船遊湖一圈就回去,算是白去了。Keswick(w不發音)位於湖區北部,是遊北湖區的好據點,附近有很多條風景特優的登山路線。有的很好爬、15分鐘就到頂,從那裏可以看廣闊湖景和keswick鎮景(那條trail叫castlehead trail,必爬。)有的很陡、但風景絕佳(那條叫:Catbells trail,必爬。至少需空出大半天時間。膝蓋不好的人不要嘗試,有些斜坡是80度角)。我記得從Catbells看下去,有一片美得叫人目不暫捨的丘陵叫Newlands,下次我要找好資料(keswick官網說bus可到)去近距離欣賞。其實整個湖區有很多漂亮的丘陵,我搭巴士從Carlisle到keswick的路上看到很多很漂亮的山谷和丘陵。不過越靠湖區,越漂亮。

我因為時間不夠,只看了keswick周邊。但還有很多好的據點我沒辦法去,如 Glenridding 很方便看 Ullswater湖周邊的漂亮谷地,Glenridding Dodd是熱門登山去處,view好。據說從Howtown to Patterdale一路上view都很好,長6 mile。

Keswick週邊有很多健行路線,點此看路線介紹。

另一個想看的地方是 Eden valley,月曆上看到的。尚不知哪個點才是最好的觀景點,但至少可到位於Eden valley的Wetheral去問當地人。先把這些地名寫下來。免得以後要找又無從找起。

另一個還想再去的地方是 Northumberland National Park 的hadrian’s wall,那裏也是丘陵區。羅馬帝國第十四位國王Publius Aelius Hadrianus在西元122年開始興建這道牆,它是當時羅馬帝國最北的防哨。簡單講,它就是古羅馬的萬里長城,但它蠻矮的,總長也只有117公里,軍隊可以在上面行軍。不過,它就是簡單一道石頭牆,沒有像中國萬里長城那樣雄偉複雜。去那兒玩的人主要是以健行欣賞漂亮的丘陵。

我想再去hadrian’s wall一處叫Birdoswald 的地方看鄉村。如果可能,我要選住在Bus AD122 「Birdoswald Roman Fort」那一站,因為從那裏看過去的village跟明信片裏最美的village一樣漂亮(那個點是從Carlisle往Gilsland方向走時看到的)。每次搭bus經過我都很想下車,但因為車班很少,我都沒下車。住Birdoswald的好處是可以就近選一處最好的風景點,然後健行,或者在定點呆呆看它,光那樣,我也會很滿足。可惜那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算是「很不方便」的據點。

如果住別處,則一定第一站就去Birdoswald,等到心滿意足了,才去下一站。玩hadrian’s wall較實用的據點以brampton或Haltwhistle較好,因為這裏有幾間小商店。Gilsland附近也漂亮,不過,不記得有店。Hexham住起來應該蠻舒服的,餐館很多,但距離hadrian’s wall的精華太遠,不應住那裏。

[7/31/2013 Updated: 2013年6月又再去一次的時候發現,其實住Haltwhistle最好,因為那裡位置較中心、交通比較方便,不但有AD122,也有別的公車如685、185(每20-30分鐘一班)。AD122、685、185也到Brampton,但是因它較遠,費時較長。如果要去看Birdoswald附近的丘陵,則住Brampton較方便。]

遊英國大概七、八月天氣最好。去英國玩,不能怕下雨(但還是要避開雨季,每個地區不太一樣),因為英國就是隨時會下雨那種天氣,要把雨具帶好(雨傘、雨衣都必備。有人甚至穿馬靴健行,我猜功用跟雨靴一樣。)我爬湖區catbells時碰到一名帶一群老友到keswick度假的老先生,他說他很早就開始策劃行程。我問他,但天氣難以預測,如果碰到下雨怎麼辦?他說:「下雨很正常,拿出雨具照樣健行,我們都有帶。」

下次,我也會準備好雨具。我想,沒有雨,也創造不出那樣青翠的山谷丘陵。

我之前就是不懂這個道理。本來B&B都訂好了,結果發現英國一直下雨,連下好幾個星期。我想:下這麼久的雨,地上一定很泥濘,這樣無法健行,就把訂房取消。後來要再訂就沒房了。只好住到很遠的Carlisle,一大錯誤。

更多健行路線見The Guardian的湖區健行介紹,看到圖片後點進去,就有互動頁面出現。

義大利:托斯卡尼有很多塔的城市San Gimignano,我不是要去看塔,而是那裏可以看到很美的田野景色。以前我年少無知,只從佛羅倫斯排一天去參觀。下次我得好好來一次托斯卡尼鄉村之旅。

亞洲

日本:美瑛。它本來被我列為丘陵中最美的,但去過英國湖區之後,這裏退居第二。美瑛丘陵讓人很舒緩放鬆。它很像日本卡片,那種一片丘陵緩坡上站了一顆樹、一排樹、或一個人,可以是一種淡淡的憂傷,也可以是一種讓人想哭的幸福(這麼美,當然幸福!)難怪有些日本人患有美瑛病─被城市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時,就跑去美瑛看丘陵。

印尼巴里島:庫塔海灘。原因只有一個:它讓不會衝浪的我,也能另類衝浪。只要拿一塊浮板(不是衝浪板),往海裡走(可以一直走很遠,腳都還可以著地),然後選個好浪頭,趴在浮板上,海浪就會一路把你沖上海灘。有一次我還把在沙灘上散步的老外夫婦嚇了一大跳。突然從浪中冒衝出來還真是會嚇死人。失禮。失禮。

其實那樣衝,可以衝很遠、很遠,因為浪是斜斜的衝(小心會遠到讓你找不到你放在沙灘的包包,所以最好是住在那附近飯店,只帶一塊浮板出門)。這個真的比坐雲霄飛車還過癮,是我一生中玩過最好玩的遊戲。

庫塔海邊很適合練習衝浪,很多初學者都跑去那裏練習。所以在衝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被別人的衝浪板打到。不過,這個有點難控制,要雙方都趕緊跳下來才能避免受傷,我大都倚賴對方控制,因為他們大約是乘新浪而來,速度實在太快了。另外,浪頭雖然看起來小小的,但力道很強,如果戴泳鏡,大概會一去不回。如果戴近視眼鏡去衝,必定得去配一副新的回家。

台灣:

1. 花蓮的七星潭:潔白的鵝卵石配上蔚藍的大海,讓我不想走開。

2. 合歡山:不輸阿爾卑斯山,而且車子可以直接開上去(也有公車到)。有一次假日經過,看到好多人在爬合歡山北峰,簡直已經變成一條大眾登山路線。此處已經被我列為下次必爬之地。

3. 九份、金瓜石:海景很好,山景也佳,吃又方便,一魚三吃。

中國(2013/9月補充):

中國那麼大,當然有再想玩一次的地方,但因對它當年自助旅行方便度不太敢恭維,因此之前一直沒寫來。我對它的印象還停留在2000-2002年之間,中國3年一大變,我也不知道她現在變得怎樣,是留住了自然美景、還是變更人工化了?

1. 陽朔。從桂林搭船走灕江,越接近陽朔越美,陽朔本身也很漂亮。陽朔自助旅遊還蠻方便。我那時看的是Lonely Planet旅遊書,它對到哪兒搭車、搭船記載得很詳細。到了陽朔之後,有很多招攬三輪車生意遊陽朔的會來招客。我們參加了,很值得,我們還搭舢板船遊河,風景很好。

至於「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句話–很明顯是溢美之詞。是誰說出這句話?我google了一下,根據「桂林旅遊百科」網,這句話最早的文獻是桂林獨秀峰一塊石刻上的詩,它是1201年(南宋嘉泰元年)廣西西路提點刑獄公事王正功(王慎之)寫的。據說,當年桂林舉行科考之後,長官舉行宴會,王正功也受邀,他在宴會上提了一首詩勉勵新科舉人,頭一句就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到底有多少詩句是場面話、有多少是真心話?還好後人添上「陽朔山水甲桂林」,讓去遊山玩水的人不會錯過真正的旅遊重點。

2. 張家界。張家界的山水非常美,但2002年時,要自己成行不易。我那時買了旅行社行程,僱用了一個私人導遊才成行的。私人導遊後來從一個變成兩個,第二個更專業。記得看了黃石寨、袁家界、楊家界、金鞭溪、天子山,幾乎每個地方都絕美。一叢叢慫天的峭壁被壟罩上來的雲霧環繞,就是一幅最上乘的中國山水潑墨畫。我還沒看過哪個畫家畫出那種境地。那時我還沒有數位相機。相片還放在相機沒洗出來,就被家人抽出,變成空白一片。美景只能留在腦海中。又想去中國玩時,發現還是很想去張家界,那時候,還沒有玻璃橋,想去見識一下號稱最美的公路是怎麼回事。

本篇發表於 旅遊經驗談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