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Bizarre Food

介紹 Andrew Zimmern 在柬埔寨吃的怪食物不是因為我鼓勵大家也去吃,而是那真的就是在柬埔寨街頭到處可見的東西──蛤蜊、螺、各種蟲、燒烤──我自己也曾經想過要吃吃看(沒想要吃蟲啦),但是最後都沒吃。現在我慶幸自己沒吃,因為照Andrew 的描述,食物的源頭(即河水)是否有污染,還真是個大問號。去玩,不用弄到鬧肚子。但瞭解當地人會吃什麼東西,也算是瞭解文化。

柬埔寨Bizarre Foods──這是我看電視看來的。專吃怪東西的Andrew Zimmern 2010年到柬埔寨品嚐怪東西。Andrew在紐約長大,主持Bizzare Foods with Andrew Zimmern之前當過二十年的廚師。他很會挑好東西吃,只是節目的名堂是Bizarre Foods,觀眾也只能先看他遍嘗怪東西,再看他吃點道地的好東西。不過其實每集他都會吃幾道具當地特色的美食。例如他到台灣烏來嚐了醃生豬肉,這我就沒試過。有一次我去了烏來,還特別注意有沒有賣醃生豬肉,結果沒看到。如果我看到了,也許也有勇氣點一盤來試試看。

總之,這是我愛看的「旅遊吃食」節目,不是只有我愛,美國各大媒體對它也是佳評如潮。這個胖胖、和藹、真誠、愛吃東西的Andrew在柬埔寨吃了生炸黑蜘蛛(tarantulas),他說味道跟龍蝦、螃蟹一樣棒(用黑字是因為沒想到是這種味道,不是鼓勵大家吃)。之間他又吃了鴨舌(讚)、路邊賣的小蛤蜊(從污染的河撈起來的,連狀似也是旅客的路人都勸Andrew不要吃,但Andrew還是吃了,他說味道差)、路邊賣的蝸牛(噁心)、河邊市場的湄公河水蛇(不錯)、蝙蝠(差。他說如果跟人說那是小羊肉,別人可能會相信,乍聽之下,似乎評語頗佳──但綜合Andrew後來的評語及剩一堆蝙蝠肉應該是「不佳」)、小鴨已經成形、已有鴨毛的鴨蛋(感覺罪惡、味道噁心)、螳螂(中央市場有賣各種蟲,大都味道不佳,而螳螂算是不佳裏面的佼佼者,一份約美金25 cent),後來他終於去了一間叫Malis的餐廳,而且他說味道很好。

這家Malis位於金邊(我上網找出它的地址:#136, Norodom, Phnom Penh, Cambodia,營業時間6:00AM – 11:00PM,Tel: 023-221022,它的網站還在架設中),裝潢現代,是一家高檔餐廳,供應現代和傳統高棉美食。不過我不確定廚師Luu Meng 為 Andrew 做的菜是否在菜單上,因為他是在廚房現場做給Andrew吃。其中一種是味道很重的河魚用鹽醃,混一種香料調味後,放在葉子折成的容器裏,然後拿去蒸,這是Luu Meng的祖母教他的,Andrew說「讚」。傳統高棉菜就是用很味道很重的魚醬去做料理,配上各種新鮮葉菜、香料,常用材料有 lemon grass、辣椒辣粉,其餘的我聽不懂是什麼東西。

黑蜘蛛那道菜是在金邊北方的一個小城吃的、由一名單親媽媽料理。這位單親媽媽先清洗黑蜘蛛,然後用雞粉(買現成的,一包一包的)、蒜頭稍微調味一下,放入熱油去炸。Andrew把黑蜘蛛的腳拉開,裏面還看得到肉,跟蟹肉一樣。肚子拉開,裏面有蛋黃。Andrew說味道很像蟹肉和龍蝦。這個單親媽媽做黑蜘蛛生意一天可以賺25美金,也許是味道跟龍蝦螃蟹一樣,所以利潤也高吧。那裏的小孩、大人似乎都很愛吃。

最後一道是Andrew到洞里薩河(Lake Tonle Sap)水上人家吃的魚料理(應該是在吳哥附近)。漁夫到一個特別的撈魚區把魚從漁網撈出,然後邀請Andrew到家裡作客。漁夫的家就是道地的水上人家。照Andrew的解釋,水上人家的家大都是臨時的,隨潮水和魚群搬遷,有的人把家繫在河裡的幹上,避免被潮水飄走。

其實Andrew有點不敢吃這道魚料理。他說捕魚的地方水還比較乾淨,回到水上人家之後,那水充滿人畜糞便、污染、滿溢汽油味。女主人拿這種水洗魚、煮魚。但Andrew不想不禮貌,還是吃了它。結果炸魚的魚肉很嫩。另一道用煮的魚可能味道比較重一點。

漁夫一天工作18小時,每天賺5美金,全年無修,就靠這一天5美金養活一家人,但他們無憂無慮,慷慨做料理請Andrew吃飯。根據我粗淺的旅遊觀察,柬埔寨人是否無憂無慮我不知道,但他們似乎都有和善和樂天知命的氣質。

Andrew在他的部落格說,柬埔寨人對波布政權的殺戮都還記憶猶新。他所接觸到的柬埔寨人,人人都說得出他認識的人中有哪些就是波布政權的受害者,但不管個人的故事有多悲慘,柬埔寨人充滿韌性、善良、和藹親切,讓他難忘──也讓我去過一次柬埔寨的人難忘。

延伸閱讀

閱讀Andrew的柬埔寨部落格

本篇發表於 Travel, 東南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