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吳哥窟(10)─未完成的國廟茶膠寺(Ta Keo)

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968–1001)時期建的最重要廟宇是女皇宮和國廟茶膠寺Ta Keo。女皇宮並非國王所造,但其雕刻精美華麗,將在下一章介紹。國廟茶膠寺在國王死後便停建,始終沒能完成。

茶膠寺Ta Keo

大概建於西元1000左右,是闍耶跋摩五世所建的國廟,祭祀濕婆。

Ta Keo為何翻譯成「茶膠寺」?我不清楚,我是照中文維基百科翻的,我猜它是用「意譯」。我覺得所有的外國地名、古蹟名,最好也把英文記起來,因為英文多半是用當地發音拼出來的(即「音譯」)。至少,我們念給當地人聽,他們比較知道我們是在講哪裏。

闍耶跋摩五世因為父親被暗殺,他十歲便即位,十七歲時開始為自己興建這座國廟,可惜始終未能完成。英文維基百科指出,根據銘刻,這座廟當時稱為Hemagiri或 Hemasringagiri,意思是「金頂寺」(the mountain with golden summits),可想而知,當時的廟頂可能計畫塗上金漆或貼金箔,總而言之,就是計畫蓋得很金碧輝煌。有人認為如果Ta Keo當初依照計畫完成,將是吳哥建築中很耀眼的一個。

現在我們很難感受到它的雄偉。Ta Keo原有壕溝圍繞,也有一條長500公尺的長堤道連結Ta Keo東口和東湖碼頭。但我們去參觀時,不是從東門進去,我記得導遊是有用手比劃一番,大概是講長堤道從哪裏到哪裏之類的。但我不記得有看到長走道通到正門那種氣勢,只記得Ta Keo的主體建築。或許是因為我們沒看到它的整體廟廓,並沒感覺到它的氣勢。

茶膠寺,可以清楚看到它的入口塔,可以看到上面也都有入口塔。至於是哪一面,我猜是東面入口塔,但不是很確定。仔細看,從外面就可以看到第二層有一個假窗。

由於太小看它,我們沒爬上去欣賞,只在下面拍照。但其實它也像其他國廟一樣,有壕溝、有通往大門的長走道、有藏經閣、有迴廊、層層疊疊而上,上面是代表須彌山五峰的中央祭壇。英文維基百科把它的結構寫得很詳細,我把它整理出來,寫在這裏,供有興趣的人參考一下。

Ta Keo主體建築有五層,最底層臺基四面各有一個入口塔,東牆內有兩道長廊,第二層臺基四面也各有一個入口塔,內圍還有連續的迴廊。維基百科還特別指出,茶膠寺的連續迴廊和空中宮殿的連續迴廊是高棉藝術中首見使用這種建築形式的,之前建的長廊都是斷續的。另外,第二層的東牆還另有兩個短廊。再往前走一點有兩個藏經閣(library)。再往前,有陡梯通往連續上升三層的中央祭壇。中央祭壇的塔呈骰子5點形狀排列,主塔在中間,四邊各一。東邊角塔有一聖牛Nandi雕像,中央祭壇主塔曾發現一些 Linga碎片和雕像。

複習一下歷史有利瞭解高棉建築。前一篇吳哥介紹(「東湄本和變身塔」)中提到,法國學者Claude Jacques指出,闍耶跋摩五世的父親惹真德拉跋摩二世被暗殺身亡,因此國廟普來盧和臨接的皇宮變得沒辦法用,他兒子闍耶跋摩五世只好遷到巴肯寺附近,到後來,他才蓋國廟 Ta Keo。我們可以自己想像一下,十七歲的少年國王要為自己蓋一座堅固高聳的國廟,從各地運來堅硬砂岩,這個過程可能曠日廢時,廟還沒完成,國王就死了。

Ta Keo被後來的高棉王蘇耶跋摩一世送給他的祭司,他祭司刻碑文記載該廟停建是因被閃電擊中,徵兆不祥。但學者推測,停建主要是因闍耶跋摩五世去世後,引發王位爭奪戰所致。我想也許這兩者都是原因。雖徵兆不詳,但也舉行過法事彌補,如果闍耶跋摩五世活久一點,也許廟就蓋成了。偏偏他死了,有哪位新國王願意冒險用前國王預兆不祥的廟呢?

茶膠寺是吳哥時期第一座大部分用堅硬砂岩建成的廟宇,因為它始終沒有完成,不像其他廟宇有精緻的雕刻,簡單樸素變成它的特色。它雖然樸素,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雕刻裝飾。我沒爬上去,但也拍到一個假窗。英文維基百科還指出中央祭壇東塔可見到一些花葉雕刻。它也放了一張Adam Jones提供的Ta Keo雕刻,中間那尊男神的頭髮和衣飾紋路,一條條、一個洞一個洞地雕出來,我個人覺得很精緻。我可以想像這座廟如果以這種雕工完成,的確將是一座美麗的國廟。

此圖為Ta Keo的雕刻,採自英文維基百科。作者為Adam Jones.作者網址為 adamjones.freeservers.com。使用條款為「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即「可分享、改製,但須標示作者姓名及其網站,其改製作品需以相同或相似條件發行」,此作者並要求若使用請通知他。詳情請見文末圖說註。

事後回想整個吳哥之旅,也許是當時參觀吳哥太過方便,由台灣飛往柬普寨也不過幾個鐘頭的航程。太容易得獲得的東西,反而不知珍惜,常常懶得爬上去看。我看當時有爬上去的,都是西方的旅者,他們不管年紀大小,不怕熱、不惜肢體勞累,很多人都爬上去。感謝他們的貢獻,今天才能在維基百科看到那麼多失之交臂的珍貴相片。

圖片註:Ta Keo雕刻,為Adam Jones所拍,作者網址adamjones.freeservers.com. 原始圖片採自英文維基百科,使用條款為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reported ,可分享、可改製,但須標示作者姓名及網址(Credit must read: Photo by Adam Jones. adamjones.freeservers.com)。此作者並要求若使用圖片,請知會他一聲。另外,改製之圖片需以相同條件發行。更詳細條款使用,請見原始網址

本篇發表於 Travel, 東南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