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在飯店被偷

有一次我和朋友買了一個機+酒套裝行程。我們在飛機上碰到一對姑嫂,她們也到同一地區旅行,後來在飯店接送時我們又碰頭,她們住一家五星級飯店。姑嫂都很年輕,尤其是小姑,準備了很多美金現鈔和旅行支票準備好好犒賞自己。

回程送機時,我們又見面了。這次小姑有點沮喪,她的錢在飯店被偷。細節我忘了,好像是她們出去玩回來、還是吃完早餐回到房間,小姑發現她的錢不見了,房間已經被打掃過了,不過,整理她們房間的人說不知道這件事。她們原本已經買好一日行程,結果變成導遊花了大半天帶她們去警察局報警。

我問她錢放哪裏被偷,她說她鎖在自己的旅行箱。她的行李箱是一個名牌行李箱。飯店說:鎖在行李箱不賠。

如果不能把錢帶在身上,錢其實鎖在房間的保險櫃會比鎖在自己的行李箱保險。如果是在保險櫃被偷,一些大飯店是會負責的,或至少會盡力協助調查。君不見很多飯店房間標語都會提醒你:貴重物品請放保險櫃。但我想這個標語不表示如果搞丟,飯店一定負責。不過,要打開保險櫃的鎖的確比打開一般行李箱的鎖困難。

當然,飯店的保險櫃不是萬能。有一、兩次我們房間的保險櫃打不開。飯店派了一名服務生,用一個不知是什麼的東西就打開了。不過,我想飯店會把「那個東西」保存得很好,不是隨便人都可以拿的。

小姑最後的希望是:可能信用卡(大來卡)的旅遊安全險會賠。她說:如果托運行裏內的東西被弄壞或被偷,大來卡會賠。難怪,她會選擇把錢鎖在行李箱內,她以為這樣有保險哩!小姑,您太天真了,這絕對不包括把現金放在托運行裏的例子,不管是行裏托運中、或行裏已經抵達目的地都不算的。

台灣發行的信用卡比較好用的一些旅遊福利是免費機場接送、免費停車和免費使用機場貴賓室。比較少碰到、但一旦碰到卻很有用的是:你搭不上飛機導致要過夜時(例如機場罷工。如果是航空公司的原因導致要過夜,通常航空公司會幫旅客支付旅館費),信用卡會幫你付旅館錢、餐費、到機場交通費、個人緊急應急用品費(都需要收據),但這些都有上限,超過的部分要自己付。如果是你幫配偶刷機票,配偶也有這項福利。其實這個功能最好不要用到,出門在外,順順利利才好。

旅遊時,如何保管錢的確是一件麻煩事,最好不要帶很多現金。我還記得我去夏威夷自助旅行時,到了恐龍灣,看到大家都玩得好高興,戴著浮淺用具看水裏各種顏色的魚。那時,我把錢都帶在身上,掙扎了一陣子之後,決定既來之,則安之,也跟著下去玩水了。還好,我有下去玩水,要不然真是入寶山空手而回。就算你只是站在水中,也可以清楚看到恐龍灣那些五顏六色、大大小小的熱帶魚,那裏的水清到頭根本不用浸到水裏,而且魚真的很好看。因為擔心錢跟證件被偷,我很快就上岸,這樣來回幾次,每次都無法盡興。

自己一個人旅遊時,如何能夠保管好錢、又能進行各種活動,的確有點難度。我自己的想法是:帶少量現金、旅支(簽名只能簽一半,抄好旅支號碼另外放)、一張信用卡、一張存款不多、但可以海外提款的金融卡。如果萬一金融卡被偷,小偷破密碼沒那麼快,趕快打電話掛失,銀行裏的錢可能一點損失也沒有。旅支被偷趕緊掛失也沒損失,人家還會快遞新旅支給你。至於信用卡被偷,24或48小時內報失,損失的只有掛失費而已。

本篇發表於 旅遊經驗談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