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的豔遇

以下第一則故事,我記得是在義大利自助旅行時聽兩個德國女生說的,但也有可能是在電影上看到的。總之,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且感覺真有其事。

故事是有關旅途中的豔遇。有兩名美國女學生,辛苦打工存錢,暑假一到,結伴到歐洲自助旅行。她們在旅途中遇到一名年輕男生,他也出來自助旅行,他家很有錢。A女墜入情網,天天和他出雙入對,最後乾脆睡他那裏。B女只好自己去參觀景點。這個富家男每次吃飯必上餐館,而且吃很好,前菜、甜點缺一不可。他們天天吃大餐,一個禮拜以後,A女把她的旅費全花光了。B女愛莫能助,她按照原訂計畫,一人完成她的歐洲之旅。年輕富家子也繼續他富家子弟式的旅程。只有A女,黯然打包回美,結束為期一個禮拜的短暫戀情。

這個A女在想什麼?期待富家男會幫她付旅費嗎?但這個例子只不過是提早結束旅程而已,沒什麼大不了。有的旅途邂逅才叫可怕。

有沒有看過電影《強迫入境》(Brokedown Palace)?故事是講兩名美國女生到泰國旅行,邂逅一名澳洲男子,男子幫她們買機票,邀她們週末到香港跟他共度週末。結果,她們其中一人的背包在機場被搜出毒品。她們被關進泰國監獄,各被判刑33年,因為逃獄,再加15年。後來律師多方奔走,發現她們被當成犧牲品,毒梟和警方早已講好,只要讓警方偶爾逮到運毒者,毒梟就可以運毒。當次飛往香港的班機,這兩名少女是犧牲打,警方早得到情報要抓她們,騷動都集中在她們,另有人成功把毒品帶往香港。

這部電影並非真人真事,但它聲稱是根據真實經驗改編的。也就是說,真的有人因為行裏被莫名其妙放入毒品,進了監獄,葬送一生。由於東南亞國家並非是真正的法治國家,不但平反不易,反而容易跌入更多陷阱。被設圈套的人多是女生,她們被旅途中的豔遇沖昏頭,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況下,運送毒品。

不久前,我在電視上也看到一部類似的紀錄片片段。大意是:有個黑人單親媽媽在旅途中碰到一個富家男,富家男對她展開追求,最後還請她入住他的豪宅。她很高興,說她就是要她小孩住這樣的房子。沒多久,她小孩就失蹤。富家男對她說:想要小孩回家,就得幫忙運毒。後來她運毒被抓,進了外國監獄。

單身女性尤其容易嚮往旅途中的戀情,但大家千萬不要被「幻象」沖昏頭。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弄到身陷囹圄這種慘境,但這些故事對旅人的最重要的啟示是:要自己整理行裏,千萬不要幫別人(例如旅途戀人)帶東西。check in之前,不要讓行裏離開自己的視線。如果有什麼從天上掉下來的好康(例如以為自己就要嫁入豪門),小心那是陷阱。

 

我記得以前到馬來西亞出差前,我同學千交代萬交代:「行李箱要上鎖,免得被人放毒品進去,在馬來西亞被查到攜帶毒品是唯一死刑。」她的理由是:行李箱如果有上鎖,要放毒品比較麻煩,人家就比較不會放。馬來西亞是否真有那麼恐怖,行李箱還會遭亂塞東西進去,我是不知道,感覺是有點誇張。不過,我同學的話也不無道理。我買的號碼鎖行李箱,每個都是沒用多久鎖就壞掉,但是我到東南亞旅行,還是會拿出最簡單的那種鎖,把我的行李箱鎖住。其實有上鎖,拉鍊比較不會在運送過程中被扯開,東西比較不會掉出來,何樂而不為。

話再說回「旅途豔遇」一事。有一次一名未婚女性朋友問我:「你一個人旅行時,有沒有豔遇?」我想,男女生對「旅途豔遇」的定義可能不同。對於男性,受美女青睞或一夜情(不管是否美女)可能就是豔遇。女性就比較麻煩一點。被帥哥請喝一杯飲料搭訕,有人可能已經有豔遇感覺。如果彼此看順眼,調調情,那就更有豔遇色彩。若再進一步,我想是老少有別。年輕女性講求兩情相悅,「只要我喜歡,我什麼不可以」是她們的豔遇哲學。至於年長一點的女性,因為深受小時候那種「男生要請客」的文化影響,如果一起出遊,而各付各的,大概很難被她們歸類為豔遇。不過,若是像韓劇《火花》那種,因為某種因素(例如參加郵輪之旅,船上船下行程都綁在一起)一起旅行了幾天,而且談得很來,就是算自己出自己的錢,也算是豔遇。

不管是一夜情、火花豔遇、還是被請喝一杯飲料,我都沒遇過。遇到無聊男子或別有目的者搭訕,倒是偶爾會碰到,碰上這種的,只能奉送四個字:「溜之大吉」。不過,就算妳在旅途遇到「狀似」白馬王子的人,妳也要考慮國情不同,不要表錯情,弄到尷尬收場。例如,如果你願意進對方旅館房間「聊天」,對方可能覺得這表示妳同意更進一步。

其實年輕男女如果住在青年旅館,是很容易有和別人一起聊天、交換旅遊經驗的機會,有時大家會一起吃飯、去pub,有時還會一起結伴旅行,但那也只是一起旅遊而已,不要想太多。至於是否可與陌生人結伴旅行,請用智慧判斷。調調情不妨,但適可而止最好,若要更進一步,千萬三思,沒事就沒事,有事就很麻煩。旅途中的豔遇,我覺得最好還是敬而遠之。

最重要的是,旅遊就是以旅遊為主,中間插入的戀情,都會破壞旅遊的純正趣味。各位若回想剛開始「妹有情、郎有意」時的旅遊,或熱戀當中的旅遊,您記得最清楚的是旅遊本身、還是和戀人在一起的氛圍?當那種感覺太強時,就淹沒了旅遊,那豈不反客為主,旅遊本身反而變得模糊。

寫到這裏,我很想送自己一面 boring 匾牌。我還是就此打住,並且祝福嚮往旅遊戀情的人都能遇到理想中的情人,擁有美好的回憶。

本篇發表於 旅遊經驗談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