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美國

美國是個小費國家,小費氾濫到連美國人都快要受不了了。CBS電視節目《60分鐘》的記者扮路人,走過一家飯店門口,隨手塞給在飯店門口晃過來晃過去、看起來像泊車小弟的人小費,那人很自然地接了過去,放入口袋。記者問他:「有路人給你小費嗎?」他靦靦地笑說:「有啊。只要有人給,我們都拿。」老牌記者 Andy Rooney 不免抱怨:連星巴客的櫃臺都擺上一個小費杯子,會不會什麼時候去麥當勞,也要給小費?

入境隨俗,到美國既然得給小費,我們最好弄清楚該怎麼給,這點,很抱歉,我還是沒弄清楚,但有一點倒是弄清楚了,而且是十幾年以後才弄清楚的‧‧‧那就是,美國人上餐館給小費都是以未上稅前的價格給,最常見的比例是15%。雖然有民調說現今已經提升到17-19%,但根據敝人的明查暗訪,美國人給15%的還是粉多,加州人很多直接把8.5%的稅金乘以2,變成17%,原因可能是他們比較有錢,或者是算數比較差。一般餐館給15%都不失禮,當然,如果您去超昂貴的餐廳的話,我就不知,因為敝人沒去過。有些餐館是四人以上就強制18%。我猜理由是當人數少(如兩人)時,總金額也少,客人比較願意給較高的小費如20%或以上,但一旦人多(如四人),總金額變很高,大家就小氣了,小費會給得少,為了保障waiter/waitress的利益,四人以上,餐廳就直接加上18%的小費。總之,您可別像我以前呆呆的,以加上稅金後的總價格計算小費。但如果是常去的餐館,waitress 也是認識的,有人也很大方給30%。

有些中國、日本餐館乾脆在帳單上寫15%、20%、25%的tip各是幾元,但他們很多是用上稅後的價格去計算的。您以為是他們愛錢,連小費也要偷渡幾文?抱歉,這點我不敢下定論。如果很多亞洲餐館是這樣算,是否意味它們的亞洲老闆自己給小費也是用上稅以後的價錢?所以,如果您心算頗佳的話,不妨自己心算一下正確的小費應該是多少。

有些華人上中餐廳習慣只給 10% ,但他們多以現金買單,而且是全部付現,並非只有小費付現。現金交易、但小費少一點,waiter 、waitress 似乎不太在意(不知是否因為是一堆鈔票,他們沒辦法分辨是幾%)。不過,中餐侍者常被客人批評服務不佳(尤其常被西方客人批評)。的確,他們不像西方侍者那樣對客人噓寒問暖,尤其生意好的中餐廳,侍者忙進忙出,眼睛一點也不往客人那邊瞄一下,因此侍者通常老半天叫也叫不來,如果是那樣,還要嫌小費少,那真是自己少根筋。

英國大部分是給10%小費,台灣餐廳固定加進去的服務費不也是10%?但是在美國給10%容易遭白眼,有一對英國夫婦到美國旅遊,照慣例給10%,結果慘遭美國侍者不禮貌對待,還被媒體報出來。那法國呢?我的樣本來自一個朋友。她根據她法國老公及公婆的給法,他們只是意思意思放幾塊歐元,似乎不到10%,因為「侍者很高傲,叫又叫不來,而且餐費已經很貴了」。

其實歐洲餐廳(英國則較少如此)有些已經把小費加在餐費中,這種會在menu上註明已含服務費,這種大致不必再給,也不用理會帳單那欄 tip欄,直接劃一條橫線就好。我2013年的觀察是:荷蘭似乎沒有小費文化。我看那些直接用荷蘭話和老闆對談的客人,桌上都沒留小費。但美國人寫的旅遊書還是建議給10%,但他也老實說,荷蘭朋友說:不必給。

在美國點食物外帶要不要給小費?給多少?有人說若是去那種在裏面用餐的要給10%(因為侍者要幫你包裝食物),若是去那種專門外賣的,則不用給。但你放心,收銀台多半有個罐子,讓你投小費進去。當然,你若懶得拿回找回的銅板,也是一樣把它們投進去。

到底外帶食物要不要給到10%?我想未必。但餐館對外帶食物,有的的確是期望給小費的,因為他們還要叫某個特定的人來遞給你食物,有時還會跟你講哪個特殊沾醬給很多,擺明就是他的功勞。簡餐餐廳則不在乎。

除了上餐廳要給小費,其他要給小費的地方,還有剪頭髮,比例是15-30%不等,看你上什麼樣的美容院,如果不是豪華型的,大概20%也就很okay了。但有一次我上了裝潢好一點的spa美髮店,給了20%小費,那個美髮師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似乎不太愉悅)。唉,小費給得不夠大方的人,還是是老老實實去裝潢儉樸的地方剪頭髮吧,至少美髮師收到小費的心情是愉快的。

搭計程車也要小費(紐約我則不知),計程車小費大概也是10%,但若搭車金額太大,例如搭去機場什麼的,大概減一點也無妨吧。上bar點酒也要小費,大概也是10%,但就算一杯酒不到10元,至少也要給個1元小費,因此,您和朋友一起點,這樣比較省。去看show點飲料,飲料來時,一般人也都順手遞上小費。原則如上。

美國的小費文化有多氾濫?就是已經到了有收銀台的地方,就有小費罐子。而只要擺上一個罐子,就有人會往裏面投錢,大家好像反射動作一樣。有些東方超市賣魚的櫃臺也有小費罐,去吃buffet時,切生魚片的、或是炒蒙古烤肉的師傅也會在他們的櫃臺擺上小費罐,裏面也都一定有小費呢,而且還常常塞得滿滿的。

不過,最後我想補上:給小費是自由心證的。您覺得服務okay,中間沒有讓您特別不愉快的地方,當然是奉上小費。如果中間出了什麼「重大」差錯,不給小費也理所當然。另外,我想老一輩的人以及比較窮的鄉鎮,他們給小費有自己的標準,大概對方也不會太在意。

本篇發表於 文化, 文化‧生活‧健康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